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蛟龙”号最漫长一天(记者手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02日   第 01 版)

  图为7月31日,科考队员在投掷漂流瓶。

  这一天,第一次为写稿日期犯了愁。究竟是8月1日还是7月31日?仔细想了想,才厘清“向阳红09”船时间、北京时间和格林尼治时间。

  船上时间(东十二区)8月1日上午10时,即北京时间(东八区)8月1日早晨6时,“向阳红09”船自西向东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船长陈存本把雷达、电子海图、GPS、无线电台和气象仪等设备的时间逐一调回24小时,即7月31日10时。本来领先北京时间4个小时的“向阳红09”船时间,一下变成落后北京时间20个小时。

  “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分3个航段共计113天。在圆满完成南海第一航段任务后,“蛟龙”号于7月19日从厦门起航,预计8月5日抵达东北太平洋中国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开展近底生物调查、地质取样、海底摄像及相关海底试验作业等第二航段任务。

  新华社记者  余晓洁摄影报道  

海军郑和号训练舰起航
中国外贸稳增长动力何在
《文成公主》正式商演
本报今推二维码
扫描即可看视频
换挡爬坡,中国很自信(望海楼)
“蛟龙”号最漫长一天(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