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政府做强产业投巨资 汇聚动漫企业逾200
产值全国占比超一成 精品佳作出口百余国

深圳《熊出没》大闹迪斯尼

谢运娣 马忠煌 陈庆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31日   第 07 版)

  动漫节吸引小朋友

  7月20日,已经开幕四天的深圳第五届动漫节进入高潮。备受漫迷们追捧的Cosplay大赛决赛名单即将出炉,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主舞台前人头攒动,场面异常火爆,不少观众早早地坐到舞台下面,手举相机目不转睛盯着屏幕……这是第五届深圳动漫节上的一个缩影。

  ■首次引进5D体验馆

  以“深圳动漫、节日盛宴”为主题的第五届深圳动漫节于7月17日至2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动漫节延续往届好玩、原创、时尚、动感的特点,按照惯例举行了Cosplay挑战赛、摄影大赛、城际街舞大赛、迷你四驱车大赛、木偶剧表演以及漫画名家签售等活动。除此之外,本届动漫节还首次引进5D动漫体验馆,让观众可以在仿真的场景及特别的机关设置中,体验5D电影、4D游戏、极光动漫等先进科技成果,打造了一场全民体验的“动漫狂欢”盛宴。

  本届动漫节共吸引了300余家企业参展,展示内容贯通动漫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方块动漫公司、广州漫友、美国旧金山艺术大学、台湾可思文化社等来自境内外的优秀动漫机构集中亮相。开幕式上,《熊出没》、《甜心格格》、《宝狄与好友》、《豆豆》、《牡丹仙子》、《鹏鹏环游记》、《欢乐之城2》、《超市总动员》、《宝妈聚》、《圣龙奇兵大冒险》共计10部作品获颁首届深圳十大原创卡通金奖。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等联合主办的深圳动漫节从2009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5届。

  ■《人猿泰山》《狮子王》产自深圳

  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美国和中国香港的一些动画公司开始挺进深圳,太平洋、翡翠、彩棱等公司纷纷落户,吸引了众多动画从业者。当时的“深圳动漫”,大多是制作型企业,即承接外单,实际上就是“世界动漫制作加工基地”。连许多深圳人都不知道,美国的《人猿泰山》、《狮子王》等著名动画片,都来源于深圳的制作车间……从“来料加工”到“深圳原创”,深圳在稳步向前。

  2003年,深圳市提出打造“文化立市”战略以来,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比如,将文化产业确立为深圳市第四大支柱产业,将动漫产业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提出建设“动漫之都”的目标,完善了一系列政策体系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作为深圳市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从2011年开始,深圳市财政每年设立5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企业可根据规定,申报包括原创研发项目资助、文化创意项目贷款贴息和保险费资助等10多类资助。

  ■打造全球动漫顶级展会

  像深圳动漫节这样聚集国内外动漫行业、企业交流的平台在深圳不只一个:2004年,深圳成立全国首家城市动漫行业协会——深圳市影视动画行业协会;2006年,深圳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创建,成为中国唯一一家完全依托广播电视媒体,按照动漫游戏行业的特性,遵循国际动漫画网络游戏发展规律进行运作的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每年通过举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论坛、动漫大赛、动漫交易会等形式,为加强国内外动漫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深圳动漫实现产业化、集约化、国际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圳文博会从2005年第二届开始,每届均在主展馆及分会场专门设立动漫专场,通过举办数字影视及动漫游戏展,展示全球业界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新潮流,打造了中国影视、动漫文化产品顶级展会。

  深圳动漫产业实现了质的飞跃。截至目前,深圳动漫企业达200多家,2012年,整个深圳动漫行业年产值约90亿元,占全国比例达到12%,催生出《熊出没》、《魔比环》、《生肖传奇》、《孔子》、《小鸡不好惹》、《甜心格格》等深圳原创动漫精品,涌现出了深圳华强数字动漫、环球数码、方块动漫等动漫大军中的佼佼者。华强连续三年动漫产量位居全国前三甲,出品的《熊出没》、《生肖传奇》、《小鸡不好惹》系列等20余部动画作品先后在央视等200余家电视台轮番播出,还延展至奇艺网、PPTV等平台热播,输出覆盖到美国、意大利、俄罗斯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近15万分钟。

  ■《熊出没》占据动漫点击榜首

  《熊出没》系列动画片是华强动画精心打造的全三维动作喜剧动画片,该片用夸张的卡通手法讲述森林保护者熊兄弟与破坏森林、采伐原木、占领土地开发创业实验田的光头强之间的一幕幕搞笑故事;整部动画片从头至尾充满喜感,轻松搞笑,幽默诙谐。

  该片自2012年开始在央视和各大卡通卫视热播;并长期占据中国动漫点击排名榜第一位,截至2013年7月18日,点击率超过400亿次,稳居并蝉联中国动漫指数榜榜首;2013年新春贺岁特别篇《熊出没之过年》登陆央视少儿频道,取得3.85%超高收视率,创下央视少儿频道开办以来的最高收视纪录。该片已陆续在国内170家电视台动画剧场播出,并出口至俄罗斯、意大利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全球知名的迪斯尼儿童等频道。一时间,迪斯尼儿童频道被诙谐活泼的中国熊闹得不亦乐乎。

  2012年,在“五个一工程”奖的评选中,《熊出没》榜上有名。文化部近日发布公示名单,24部国产动画拟认定为2013年重点动漫产品,其中深圳华强数字动漫有限公司制作的动画《熊出没》成为深圳唯一上榜作品。华强文化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丁亮认为,这是对深圳原创动漫艺术性和思想性的肯定。

  《熊出没》的大获成功被看作是中国动漫行业崛起的信号,标志着中国动漫市场终于走出了多年来动画频道被《猫和老鼠》、《蜡笔小新》等国外动画片垄断的局面。

深圳图书馆缘何“全球最繁忙”
深圳《熊出没》大闹迪斯尼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