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29日 星期一

民进党再办华山会议 吃豆腐又怕烫着嘴唇

苏起为“九二共识”舌战群“独”(台北传真)

本报记者 王 平 孙立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29日   第 03 版)

  苏起会后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王平摄

  上周,民进党举办了第二场华山会议,讨论如何处理“九二共识”。共设9场闭门会的华山会议,本场最有看点,因为是否承认“九二共识”,关系到民进党要不要抛弃“台独”以及能否开启与大陆的对话。承认还是不承认“九二共识”?会议给出了脑筋急转弯般的答案:不处理。

  一个中国无法取代  

  因为会议举办地在民进党中央党部所在地华山大楼,所以会议取名华山会议,外界又称“华山论剑”。民进党7月初举办了首场“华山论剑”,议题是“两岸政策的核心价值”,实际上讨论的是“台湾价值”。据说只有绿营大佬沈富雄被形容为刺激鱼群游动的“电鳗”,他在第一次会上表示,谁能找到“九二共识”的替代品,他将奖赏500万元新台币。

  “九二共识”是国民党重新执政后,国共两党重启制度性协商的政治基础,其要义是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民进党输掉2012“大选”之后,公开承认两岸政策是关键败因,并表示不能让国民党“独占两岸话语权”。但民进党始终无法直视“九二共识”,他们否认这一共识在历史上的存在。

  民进党寻找替代品

  不承认“九二共识”,又想参与两岸交流,所以想寻找替代品。目前在民进党内走在前面的是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他提出“宪法各表”,即两岸各依“宪法”表述中国涵义。不过,“宪法各表”在被民进党批为“山寨版九二共识”后,支持度不高。

  25日的“华山论剑”风头悄悄转向,与会民进党人士不再纠缠“九二共识”是否存在,而是强调“九二共识”根本不需要民进党去处理。与会者称,今年6月习近平在京会见吴伯雄时,没提“九二共识”,而只提了“一中框架”。所以,既然“中共都已抛弃‘九二共识’,民进党还需要去处理吗?”

  这种说法站不住脚。大陆方面此前多次强调“九二共识”的重要性,还将其写入十八大报告,这些事实都被选择性无视了。当然,民进党的真实用意只是找个借口,离开“九二共识”这个狼狈战场,继续搜寻替代品罢了。可惜正如沈富雄所说:“我赌民进党找不到”,不管用什么表达方式,一个中国的中心意涵不可能被替代,这一点已触及民进党死穴。

  会议主席邱义仁在会中提到,民进党须化解“逢中必反”的印象。民进党“立委”李俊俋表示,邱义仁点出重点,民进党不能看到中国大陆的事情就骂、就反对,应该去做一些改变,要理性看待大陆事务,这也是民进党未来要思考的地方。

  应寻找“不独”共识

  二次“华山论剑”,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及蔡英文、谢长廷皆未到场。受邀前来的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成了最受瞩目的人。苏起当年亲身参与了“九二共识”的诞生过程,据说“九二共识”一词亦为苏起发明,因此,他向来是民进党唇枪舌剑的论战对象。苏起会后受访时表示,会议气氛良好,没有被“围剿”;但从各人发言的内容看,苏起舌战群“独”的状况还是一如预期地发生了。

  苏起给民进党的建议实际上非常中肯透彻。他指出,“九二共识”是政治问题,不是学术或科学问题,辩论这个共识是否存在,内容为何,有无文件证明等,意义其实不大,只能强化既有立场,无法触及问题核心。

  “关键在于互信而非名词。”苏起说,国共能有互信是因为经过政党轮替后的大量接触交流及深入了解,“九二共识”因为合乎各方面的要求而被选为表达互信的用词。互信是水下看不见的冰山,“九二共识”只是冰山一角。先有互信,才有名词。他建议,民进党与其思考如何处理“九二共识”或创造新名词,不如思考如何建立民共互信。唯有民进党寻求全党“不独”的共识,才能与对岸建立互信。

  苏起说,蒋经国当年痛苦地认识到“反攻大陆”不再可能,因为“时代在变,环境在变,潮流在变”,所以毅然推动大陆政策改革。“如果贵党也能理性超越感性,说不定可为台湾带来长期的安全繁荣。”

  会上,民进党对苏起的反驳充满情绪化,比如“民进党为什么要相信北京?”或“一味要求取得北京信任,是否意味着北京将取得两岸关系主导权?”还有一些则属咬文嚼字,无理取闹。

  假装“九二共识”不存在,搁在一边不去碰它,想创造一个新名词代替它,跟对手辩个你死我活,这样的小聪明,归根结底解决不了实质问题,充其量只能掀起几朵小浪花,改变不了潮流的走向。民进党要走出两岸困局,唯有先正视两岸现实。 

苏起为“九二共识”舌战群“独”(台北传真)
香港医院治病换错心
将错就错事故变奇迹
两岸艺术团
合演《鼓神》
香港文物探知
两岸文创交流步入“深水区”
港澳学生在京实习忒认真
责编:李炜娜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