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光伏为电网注入清洁电能(电力前沿)

肖吉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25日   第 06 版)

  浙江天台县大力推广“无碳照明”路灯,用太阳能照明。
  卢江东 摄

  国网杭州电力公司专业人员上门为光伏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支持。
  钱英 摄

  台州路桥区供电公司在39℃高温下,对卷桥村改造,确保社会可靠供电。
  曹笑笑 摄

  江苏泰州供电公司全程跟踪服务首个通过20千伏并网的光伏发电项目。
  泰萱 摄

  7月3日,全国发电量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160亿千瓦时,8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各地供电部门尽全力为用户多提供电能,如浙江温岭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上半年开展带电作业939起,减少停电时户数206992.5时户,多供电量853.1万千瓦时。在紧张的电能供应条件下,光伏发电在烈日下为电网注入越来越多的绿色电能。

  ● 用电负荷频创新高

  7月11日13:25分,浙江电网统调用电负荷攀升至5425万千瓦,这是浙江今年第八次创用电负荷历史新高。

  7月11日,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获悉,当日13点25分,杭州电网全社会负荷达到1121.80万千瓦,网供负荷达1072.97万千瓦,创造历史新高。据悉,2013年预计全市用电负荷增长速度将恢复近年平均水平,夏季最高网供负荷为1060至1080万千瓦,同比增长7.8%。受省网供电能力影响,杭州电网存在最大105万千瓦左右电力缺口。

  7月11日13:35分,嘉兴地区网供最高负荷达到587万千瓦,已经连续一周刷新了历史新高。今年夏季高峰期间,嘉兴电网全社会最高负荷预计会达到665万千瓦,网供最高负荷达到600万千瓦,可能出现70-90万千瓦的缺口。

  我国用电负荷近年大幅上升,与农村电网的升级改造大幅提高了居民用电量有直接的关系。浙江三门县历经6年投入资金2.87亿元进行新农村电气化改造,至7月4日,全县14个乡镇全部完成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河南民权县龙塘镇吴堂村第一次网改前村里只有一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现已有两台200千伏安变压器,两台“井井通”100千伏安的灌溉变压器,另外还增添了15台专用变压器。

  ● 强化电力需求重管理

  针对用电高峰,国家电网公司全面落实迎峰度夏各项措施,加大跨区跨省电力支援力度,强化电力需求侧管理和电网设备运维。

  7月4日,国网山东昌邑市供电公司电网迎峰度夏用电安全督察组深入到柳疃各纺织企业进行夏季安全用电专项检查,指导客户在夏季用电高峰的安全有序用电,并采取多种措施有效确保昌邑电网在酷暑里安全可靠。

  从7月初开始,浙江椒江区供电公司针对电网在高温酷暑天气中的运行特点和薄弱环节,对电网运行状态进行了分析评估,积极做好事故预想,完善工作预案,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特别增强巡视力量,保证重要用户的可靠供电。

  ● 光伏助力电网度夏

  国务院在《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15年光伏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此举将快速推动国内光伏建设,为电网不断注入绿色电能。

  浙江临海尤溪镇指岩村何贤军家是浙江省首个居民建设的并网光伏电站,投资3万元建造了一个5.8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一年大约能发电6000千瓦时。光伏发电站建好后,何贤军立即向临海供电局申请并网,临海供电公司和台州市供电公司于2月7日给其办理了并网手续,安装了双向计量电表。兰溪供电公司对钟晓峰居民小型光伏电站进行并网前技术指导及表计安装,使他成为金华首个申请光伏发电并网项目的客户,所发电能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 5月22日,江苏泰州市中国医药城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正式并网投运,项目总容量约1.28兆瓦。6月29日,亚洲最大的单体建筑光伏发电项目——杭州火车东站屋顶光伏电站并网发电,项目装机容量为10兆瓦。7月3日,浙江永康市群升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千禧工贸有限公司综合楼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7天,累计发电25884千瓦时,上网电量2580千瓦时。平湖市供电公司开发的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0兆峰瓦集中连片光伏发电项目预计8月份完成并网发电。

  ● 周到服务力促光伏发展

  嘉兴电力公司新近推出了六大服务举措,制定了分布式电源的并网服务实施细则、接网技术规范等细化操作规定,进一步促进嘉兴市分布式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浙江桐乡供电公司于6月出台了《关于鼓励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政策意见(试行)》,对市域范围内实施的装机容量达到0.1兆瓦以上的示范工程项目实行奖励和补贴,重点支持、推进该项目建设。

  金华武义县供电公司向各供电厅窗口下发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宣传册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申请表,并开通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业务办理的“绿色通道”,为并网客户提供政策宣传、技术咨询、业务受理、并网服务一条龙服务,支持绿色清洁能源发展。

新兴经济体:考验时刻来临!
娱乐王室的消费效应
修宪救得了埃及吗
爱丁堡动物园喜迎百岁生日
光伏为电网注入清洁电能(电力前沿)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