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智能育婴时代到来!

苟瀚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23日   第 06 版)

  图片来源 苏州新闻网

  传统育婴靠的是新晋父母们的智慧,以及七大姑八大姨集思广益的经验分享,而如今,只要智能育婴产品在手,纵使是育婴“新手”,也能分毫无差地了解婴儿的健康状况,甚至还能将孩子的生理需求掌控于“股掌之上”。

  据纽约时报网站文章报道,美国精灵科学公司近期研究出了一款可以追踪婴儿健康情况的尿布。尿布的正面装配有不同类型的感应色块,分别用来检测婴儿尿液中的蛋白质、水以及细菌含量。如果指标发生异常,色块颜色便会随之发生变化。

  这款尿布同时还配备有可安装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程序。当父母发现指标异常时,可以通过应用程序扫描色块信息二维码,将其传送给医生诊断。

  不仅婴儿尿布能为健康“把脉”,原本再普通不过的婴儿服装在研发人员的改造下,也能摇身一变,成为神奇的“心情显示器”。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这套智能婴儿服内装配有体温计、心律监控器以及动作传感器。不同仪器测量的数据将自动汇总成一张婴儿“情绪”图,传送到父母手机上。

  如此一来,父母即使有事外出,也能实时监控孩子的情绪状态,及时作出反应。

  另有一款德国出品的智能手机也是旨在帮助父母远程照顾幼子。据悉,父母可以在这款手机里设定监测范围,一旦婴儿离开该范围,手机就会以发送短信或拨打电话等方式提醒父母注意。

  此外,为了不影响婴儿健康,该手机还特别采用零辐射技术进行制造,因而新晋父母们完全可以放心将其放在婴儿身边。

  当然,这些功能齐全的尿布、衣服、手机只是智能育婴产品家族中的凤毛麟角,诸如磁悬浮摇篮、踢被提醒器、电动奶嘴、自动婴儿车等产品早已在各位潮爸潮妈们的手中“各显神通”,成为家长们争相热捧的育婴“利器”。

  不过,虽然智能育婴产品带来了便利,但也并非十全十美。且不提电子设备提供的各项数据是否能保证次次精准,年轻父母们因为过于依赖高科技产品,而疏忽与婴儿的亲子互动,更是各位早教专家所担忧的“科技双刃剑”。

  所以,步入智能育婴时代,仍需小心为上。

不吠之狗挡住全球化之路(时评)
安倍笑了 世界忧了
英国举行爱丁堡艺术节开幕式嘉年华
智能育婴时代到来!
美为何力促巴以和谈?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
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