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不吠之狗挡住全球化之路(时评)

杨子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23日   第 06 版)

  《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吉莲·邰蒂总结了全球精英人士的三个神圣理念:创新是受到尊崇的;人们对资本主义优越性有一种盲信;全球化是有益的,并且势不可挡。

  当然这是10年前的观点。当时这些精英人士也认为,21世纪的法则将是资本主义、创新和全球化。

  时过境迁。看看苹果自乔布斯死后的微小改变就知道创新作为一备受渴望的理念,已经逐渐式微。去年《金融时报》一系列关于资本主义反思和马克思主义再思考的文章,已经动摇了资本主义优越性的根基。接下来,全球化信念的瓦解将给这些精英人士致命一击。

  《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把贸易保护主义称为“不叫的狗”。更有意思的是,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辨出了这只狗的品种:不是罗威拿犬,而是可爱的拉布拉多犬。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国内针对日本和墨西哥的辩论和贸易举措相比,美国针对中国实际采取的保护主义举措不值一提。

  在美国,这只狗对墨西哥狂吠,对日本乱咬,对中国却只是低吠,实在是客气得多。

  但阿文德忽视了一个根本问题。无论是罗威拿犬,还是拉布拉多犬,最终还是“狗”。在中国的文化语境里,“会叫的狗不咬人”,不叫的狗反倒阴险。

  WTO总干事拉米向世界敲响了贸易领域的警钟:20国集团成员国在过去7个月里累计实施了100多项贸易限制措施。与多哈回合谈判的进展缓慢相比,自贸协定空前繁荣。1990年至2010年,优惠贸易安排的数量从70个升至300个。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这两个“大型区域”协议,到头来可能让WTO架空,贸易体系陷入割据状态。

  金融领域的资金流日益出现本地化趋势,并发生在国家加大对市场干预的过程之中。麦肯锡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007年之前的10年中,全球金融资产年增长率近8%。这为全球化信念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但自2007年以后,跨境资本流动缩减了约60%。

  阿文德对全球化仍保持乐观,用“奇迹”描述一种现象:过去10年间,工业国家没有出台过重大保护主义措施,尽管新兴市场给它带来了巨大的结构性贸易危机。

  这种对保护主义的理解多少有些狭隘,以致对于某些措施的影响严重低估。

  美国和日本以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已经给新兴市场国家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尤其是在总需求不足,利率稍低的时候。最显而易见的例子就是伯南克的几次讲话都在全球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

  同样,高失业率、低增长率和日益严重的不平等现象让发达国家更多采取保护主义措施,来保证已经萎缩的市场。他们只看到这些举措确实有效,却忽视了由此而带来的报复。

  马丁·沃尔夫出了一个主意,但并不太好:我们可以达成一项单一的全球安排,所有国家都可以在准备遵守规则的时候自由加入,通过WTO内部建立相关机制,把大型协议与WTO争端机制连接起来。

  这项举措建立在一个错误的前提之上,认为所有的国家都“通情达理”。想想核不扩散条约及其他条约的遵守情况就可以知道,与其建立新机制,还不如把现有机制遵守好,但鉴于各自的利益,确实难以实现。 

不吠之狗挡住全球化之路(时评)
安倍笑了 世界忧了
英国举行爱丁堡艺术节开幕式嘉年华
智能育婴时代到来!
美为何力促巴以和谈?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
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