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曾因贪腐主动退党 事过五载又想回炉

陈水扁囚服加身还要绑架民进党(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李炜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18日   第 03 版)

  (图片来源:台湾媒体)

  曾几何时,陈水扁把自己包装成“台湾之子”的形象。当他失去权力之后,又把司法审判塑造成国民党对他进行政治迫害的工具。当检调部门决定对他进行羁押、给他戴上手铐的那一刹那,他极其自然地立即转身对准镜头把戴上手铐的双手高高举起。这一经典的定格镜头立即成为台湾各大媒体甚至海外媒体的头版头条。

  

  据岛内媒体报道,因贪腐入狱的陈水扁申请重返民进党,民进党入党复审小组定于17日开会讨论。无论扁入党与否,都将在民进党内引起政治风暴,因此复审小组对外均三缄其口,有意在做出结论后再宣布,以避免有任何力量介入。

  截至记者发稿时,民进党尚无任何消息对外发布。不过,之前民进党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复审小组经过再三确认,无论程序或党规都找不到拒扁入党的理由,且该小组“赞成声音居多”,因此,若无意外,扁最快本周就会恢复党籍。依民进党党章,因陈水扁曾任党主席,若重回民进党,还将成为“当然党代表”。对此,台湾网友戏称:这真真是贪腐大风吹,阿扁永不倒。

  民进党又爱又恨

  无论是要入党,还是要退党,民进党似乎都格外尊重陈水扁的个人意愿。

  2008年8月15日,陈水扁因贪腐弊案宣布与吴淑珍一起退出民进党。因此,目前其党籍资料注记状态为“退党”,并非被党纪“除名”。也正是这个“自愿退党”,才为如今扁的重入民进党埋下伏笔。5月22日,民进党中常会通过“陈水扁再入党”一案,理由就是主动退党不是开除,不受5年内不得再入党的限制。

  陈水扁想重回民进党并不奇怪。扁系“立委”高志鹏说,扁回民进党可享受温暖,“对病情有帮助”。但扁一回党,民进党可能“从此就病入膏肓了”。所以,岛内舆论关注民进党的态度。出人意料的是,除了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前“立委”林浊水等少数人疾呼反对,民进党内基本上是一片“恭迎之声”。党主席苏贞昌甚至公开称陈水扁因贪腐身陷囹圄是“政治迫害”。

  不过,虽然民进党一再表明尊重陈水扁提出的再入党要求,其入党道路却一波三折。入党问题似乎又成了“烫手山芋”,民进党中央把球丢给地方党部,但台北市党部又在5月30日完成形式审查后,再次将球踢回中央党部,要苏贞昌来处理“重新入党”。看多了政治闹剧的岛内民众都明白,民进党在陈水扁入党问题上的“纠结”,并不是权责归属问题,而是因为陈水扁确实让民进党“又爱又恨”。

  一个“利”字当头

  民进党人士大概也明白,不同其切割,陈水扁的问题就变成民进党的问题。因此,陈水扁年初提出重新入党,顾忌政治效应,民进党始终“戒慎恐惧”。“陈水扁再入党”一案交由复审小组,也几度以各式理由“技术性流会”。最终定于17日审查,党内知情人士透露,扁阵营给予的巨大压力是最后一根稻草。

  陈水扁可以绑架民进党的理由也正是离不开这一个“利”字当头。

  曾几何时,陈水扁“希望最美,有梦相随”的口号不知打动了多少台湾人。然而,陈水扁的8年执政带给台湾的却是一个噩梦。陈水扁让民进党失去政权,甚至让民进党累积了14年的“清廉执政,品质保证”的招牌蒙尘。陈水扁的贪腐,更是有学者形容“匪夷所思,令人作呕”。然而,奇怪的是,从扁被起诉至入狱服刑,民进党不仅没有与其切割,反而一路被扁挟持。

  当然,陈水扁出神入化的个人功力不容小觑。如果台湾政治人物也可以像演艺圈分成实力派和偶像派,那么陈水扁绝对是实力派无疑。即便失去权力、身陷囹圄,仍然可以释放巨大能量。绝食、写诗、作文、自杀……操纵舆论、玩弄权术,创意不断。但是,陈水扁之所以能够绑架民进党,除了自身的演技,也跟岛内特殊的政治生态不无关系。

  是负债不是资产

  一个贪腐案件,在蓝绿对立的狭隘视野中,居然演变成了一场“政治迫害”,被操作成是马英九与国民党对陈水扁的“政治追杀”。那么,民进党内不少政治人物,基于选举的需要,不愿开罪“台独”基本教义派,也就不得不顺了陈水扁的种种心愿。

  另一方面,民进党内不少政治人物曾经受惠于陈水扁,“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在陈水扁被起诉期间,陈水扁女儿陈幸妤曾质问:“你们谁没有拿过我爸的钱?”扁办也曾威胁要公布扁对民进党人高达15亿元新台币的捐款名单。虽然这份名单始终未现,但民进党对扁案的态度却从切割转为相挺。

  如果陈水扁重入民进党,民进党还要继续被绑架吗?

  有岛内媒体评论称,民进党应该认清楚,陈水扁已经是民进党的负债而不是资产。陈水扁把台湾带向深渊,民进党却利用他仅存的剩余价值,继续玩弄欺骗选民的游戏,民进党真的要向下沉沦吗?

  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民进党的满意度并没有因为国民党的走低而升高。因此,有岛内学者指出,在民进党一些政治人物的辞典里,有的只是权力算计和蓝绿对立,所以陈水扁才能长久绑架民进党。如果民进党还继续被陈水扁绑架,固然会让陈水扁的“病”好得快些,但民进党就会“得病”了。因为台湾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到了选举的时候,他们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美在台协会惹岛内不满(台岛夜话)
陈水扁囚服加身还要绑架民进党(记者观察)
两岸学生台湾支教
港公立医院续停收内地孕妇
港人捐助贵州家乡教育
香港避暑中心开门迎市民纳凉(香港在线)
清华MBA将招港澳台生
图片报道
责编:李炜娜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