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17日 星期三

菲律宾“8点事实”都是啥货色(望海楼)

贾秀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17日   第 01 版)

  7月15日,菲律宾外交部发表声明,表面上是列举有关南海问题的所谓“8点事实”,实际上是继续炒作南海问题,歪曲事实,抹黑中国。

  第一,极力推卸中断两国磋商的责任,企图把脏水泼向中方。菲方声明承认中菲双方曾就南海争议问题进行多次沟通,但声称上述磋商17年来没有取得进展,其原因在于中方一直坚持基于历史事实对于南海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方在此情况下不可能再继续进行双边磋商。  

  第二,继续为推进国际仲裁制造舆论,试图换取国际同情。菲方声明辩称菲方一直希望通过政治、外交和仲裁等三条轨道处理南海争议问题,但中方没有给予积极回应,暗示菲方“已为和平解决争议穷尽一切政治和外交手段”,不得不走国际仲裁这条路。

  菲律宾不顾中方反对,于今年初将南海领土争议提交给了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附件七设立的仲裁法庭,要求进行强制仲裁,其根本目的有两条:一是幻想通过国际仲裁,否定中国对南海有关岛屿的主权和有关海域的海洋权益,永久霸占中国的岛礁并开采油气资源;二是期待在国际上造成中国拒绝接受国际规则的假象,骗取国际声援,对中国形成国际压力。

  菲律宾提交的上述仲裁诉讼,涉及的是领土归属、海洋划界、军事活动之类的海洋争端问题,而中国根据国际法享有并且早已声明免受涉及该类问题的任何国际司法和仲裁管辖的权利。菲律宾费尽心机,企图把两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之争描绘成可以交由国际仲裁来解决的问题,片面解读《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适用范围,却故意回避陆地支配海洋这一国际法重要原则。也就是说,菲律宾企图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来否定中方的南海九段线及对南海诸岛的主权,这是徒劳的。

  菲律宾在上述声明中及此前的一系列有关南海问题的言论中,一再声称“已穷尽一切政治和外交手段”,一个主要原因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86条规定,将海洋争端提交国际仲裁的前提是双边对话的程序已经结束或用尽,且仍未得到解决。菲律宾为了给寻求国际仲裁找个理由,自圆其说,就罗列了中菲双方进行的多次对话并武断地声称这些对话没有结局。

  事实是,中方从未关闭与菲方谈判协商的大门。中方曾与菲方就中菲南海争议进行过沟通,达成了“循序渐进进行合作,最终谈判解决双方争议”的重要共识。不仅如此,中菲双方还曾于上世纪末就南海部分海域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开启了良好合作。中方并于2010年3月和2012年1月先后提出建立“中菲海上问题定期磋商机制”和重启“中菲建立信任措施机制”等建议。

  后来,菲方错误判断形势,在黄岩岛等问题上一再挑起争端,并在南海问题国际化方面当起了“急先锋”,但在改善对华关系、缓和南海局势方面却鲜有动作。菲律宾不止一次地拒绝同中方进行外交接触,现在又发表声明说什么“已不可能与中方进行双边讨论”,再次拒绝外交谈判。菲方的言行不仅明显违背与中方达成的共识,而且违背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所做的承诺,理所当然地受到中方驳斥和反对。

  菲律宾真的以为,靠拼凑所谓“8点事实”这样的舆论手段,就能扭转南海问题的乾坤?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中央政治局常委深入联系点
海外看好中国经济转型
习近平同卢卡申科会谈
稳中有进 稳中有为 稳中提质
在京首设分支机构
汶川大救援
西夏文物亮相哈尔滨
重型自卸矿车交付
菲律宾“8点事实”都是啥货色(望海楼)
嘉绍跨海大桥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