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15日 星期一

侯梦瑶:从红楼梦中人到花木兰

海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15日   第 07 版)

  侯梦瑶饰演的花木兰

  在中国,花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这个故事也曾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话剧等多种艺术形式。近日,大型古装电视剧《花木兰传奇》将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新人演员侯梦瑶第一次演戏就饰演经典角色花木兰,她坦言压力很大,并希望能够得到观众认可。

  据总导演熊郁介绍,《花木兰传奇》是他耗时8年、耗资6000万元人民币的心血之作,他自认为该剧也是诸多改编版本中最忠实于北朝民歌《木兰辞》的。该剧大胆加入花木兰从军前作为绣女织造“和亲图”的曲折情节,她还在剧中与敌国的王子多伦上演了一段纠结的恋情。熊郁说,创作班底是从电视剧《红楼梦》选秀活动中注意到侯梦瑶的。他评价,“侯梦瑶以花木兰般的坚韧完成了这个角色,表现超出想象,为整部剧的艺术呈现增了光。”

  侯梦瑶毕业于北京舞蹈学员,她说,由于原来学舞蹈,在肢体表现方面有一定优势,而且自身性格和花木兰也很贴近。剧中,侯梦瑶饰演的花木兰一身戎装铠甲,眼神坚定,眉宇间充满英气。她透露,花木兰在剧中有6套战衣,其中一身盔甲全部由金属制作,重达17公斤。拍戏时,侯梦瑶提前一个月进组,每天进行负重训练,背着沙袋长跑,因为否则就不能穿着铠甲完成戏中那些高难动作,如在奔驰的骏马上落下,在扬尘的沙场兵刃相接,在两匹马上大劈叉,在士兵头顶上扎一字马,吊着威亚凌空作战等……在演绎花木兰“替父从军、保家卫国”经历的过程中,侯梦瑶觉得自己与花木兰一同走过一段军旅生涯,和她一起成长,“花木兰从起初的一个温和柔弱的织女,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凭着自己的勇气、毅力和智慧不断克服困难,最终成为统率千军的大将军,而我也是从一个没有什么经验的新人,到经过体能训练、武术训练和一步步摸索着表演,最终完成拍摄。”

  在剧中饰演男二号的著名演员吕良伟赞誉侯梦瑶:“文戏出一个好的演员不是太难,但出一个武打明星就太难了,差不多20年一个。侯梦瑶有望成为未来的打星。”

《女武神》,纯粹的美
暑期电影“惊悚”连连
专家研讨澳门东西方文化交流
侯梦瑶:从红楼梦中人到花木兰
暑假,让孩子与艺术相伴
责编:苗春 邮箱:miaochun2001@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