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阿里巴巴真要干掉淘宝?

雄 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12日   第 05 版)

  阿里巴巴最近开始启用1688.com新域名,陆续推出类似聚划算的“伙拼”、9元专区抢购等举措。这引发业界新的猜想,阿里巴巴这是要涉足B2C了吗? 阿里巴巴和淘宝会不会形成类似QQ手机版和微信的冲突?阿里为什么会拿自己开刀,搞宫廷内斗?

  从宏观上看,一个企业要是做得很大,要么主动创新,要么等着被别人创新。在集团内部,阿里巴巴并没有拥有较高的权限和独特的资源,实际获得的资源相对较少。集团只会站在更高的高度,推动大平台战略的发展,而一些小的创新和所谓的冲突更是无暇顾及。例如2012年底,推动阿里巴巴和淘宝网账号打通,便于淘宝卖家在阿里巴巴进货,同时便于批发商在淘宝开店,把闭合的产业链条打通。从微观上看,企业内部的有效竞争,有利于良性的发展,至少总比被别人干掉好。

  接下来说说无线领域的布局与斗争。这两年,阿里集团的无线动作很大,并购动作频频,如重金投资“陌陌”、战略投资新浪微博等,公司内部讨论也非常热烈,可以说无线将成为阿里巴巴未来电子商务帝国重要的一个砝码,是未来移动电商的重要布局。

  马云曾说,阿里的无线团队就是灭掉淘宝,什么时候灭掉淘宝,什么时候就是成功的时候。道理很简单,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无线的方式在登录网络,并开展交易行为,那么阿里就要尽可能地做属于自己的入口,要花大价钱做属于自己的无线产品。

  对此,淘宝、聚划算等早已投入巨大,目前收获颇丰。数据显示,目前淘宝无线用户和pc用户达到1:5,发展空间非常大。淘宝无线销售额也从2010年的18亿元到2012年的500亿元。其中APP的成交量增加到50%。

  而阿里巴巴无线客户端起步较晚,在2011年底才开始以网页端补充的形式开始推出,发展缓慢。直到2013年团队调整后,近期才推出了3.0版本,一改原来的“网页缩小版”,更集成支付、旺旺等,提高了移动端的产品体验,并从简单的资讯提供到精准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等工具类方向发展,推出了无线产品。

  关于阿里巴巴与淘宝的博弈还将继续,看起来只是企业内部兄弟平台定位的迷失,甚至说是内斗。其实,拨开这层模糊的云层,一个适应新时代的移动电商世界正在来临。阿里巴巴,你准备好了吗? 

本报探究房价“一调就涨”魔咒
三刻拍案惊奇之“台湾涨了”(网编手记)
新闻主动“找上门”(网上中国)
阿里巴巴真要干掉淘宝?
本报精析银行业利润怪圈(编辑部故事)
责编:徐蕾 邮箱:xulei@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