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11日 星期四

打印一个3D的自己

——“85后”海归3D梦想起航

朱玉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11日   第 07 版)

  照片由EPOCH团队提供

  尼采在《道德的系谱》中说过:“我们的永恒判词是:离每个人最远的,就是他自己。对于自己,我们不是知者。”然而,创办上海首家3D照相馆“EPOCH时光机”的4位年轻人却打出了“遇见你自己”的标语,通过3D打印技术复制一个迷你形象,不仅让前来体验3D打印技术的人们从另一个角度重新认识自己,他们本身也在创业的过程中遇见了自己。

  邵启喆、乐美昊、瞿婧和邱逸超,这4位创始人都是“85后”,彼此之间有深厚的友谊。4人都来自上海,留学回国以后也希望可以在家乡做点事情,所以当邵启喆有了在上海创办一家3D照相馆的想法时,4人一拍即合。

  启蒙期的3D照相馆

  邵启喆是这次创业的牵头人,他在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时,师从“全球打印房子第一人”霍什内维斯教授,这是他第一次与3D打印“亲密接触”。2012年11月,邵启喆得知日本创办了世界上首家3D照相馆,便萌生了“在上海开一家”的想法。经过半年的筹备,2013年5月,“EPOCH时光机”3D照相馆诞生了。

  EPOCH团队的构成非常多元化。除了邵启喆,另外3位合伙人也都从海外学成归来,分别有财务、法务和市场营销背景,四人在团队合作中齐心协力、各显其能。

  据邵启喆介绍,目前照相馆的运营状况基本符合预期,但他说:“3D照相馆仍在启蒙期,被市场接受至少还需两年。”价格是其中主要的限制因素,制作10厘米、20厘米、25厘米高的3D人像需要1000元到3000元不等,来店里询问的人比实际做的人更多。

  “能跨过去的坎儿都不叫困难”

  对邵启喆和他的合伙人来说,创业的过程就是一步一步解决“麻烦事”的过程。都有什么麻烦事呢?取名难,基本上都被注册了,经营范围没有这个新业态,一遍遍地跑工商管理局;找场地不容易,既要符合对地段的要求,又要有空位,还要面积合适;3D设备的引进和操作,此外还有店铺的装修和宣传等等。麻烦事常有,但邵启喆却说:“能跨过去的坎儿都不叫困难。”

  了解和信任是这个团队一路走来的秘笈。有不同意见,大家会互相说出来,绝不会顾忌“情面”或“怕伤和气”而保持沉默,乐美昊笑称,他们在中学时代就已经度过了磨合期。

  在3D打印中遇见自己

  每个企业的名字都寄托着创始团队的期许。“EPOCH”也被寄予了两层希望:一是新纪元,寓意3D打印将会开创新纪元;另一个是某一个特别的时刻,即3D打印技术为人们记录下生命中重要的时刻。

  照相馆的标语是“在EPOCH遇见你自己”,它希望人们在3D照相过程中发现一个更好的自己。邵启喆说:“见到自己迷你人像,是一种遇见自己。看到3D技术,发现内心曾有的萌动,激发创作的欲望,也是一种遇见自己,比如跟哆啦A梦合影,圆童年的一个梦,比如女孩子来拍的时候要求配一颗樱花树……”作为创始人,他发现“自己还是对未知世界有太多的好奇”。

  团队里负责人事和法务的邱逸超则认为,她在创业中学习到了如何跟人打交道、如何做一个管理者。同时,3D照相激发了她对艺术的爱好,曾经的设计师梦想也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实现。

  人像只是“EPOCH”将3D技术投入到民用的一个切入点,其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努力将3D技术推广在其他方面,在展示3D技术给人们生活带来改变的同时,实现技术的商业价值。”

三成海归青睐中西部
打印一个3D的自己
何必扎堆东部(创事记)
海外引才不妨打打“环保牌”(支招)
欧美同学会以球聚友
拆迁公告
责编:齐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