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10日 星期三

党员超过3万 蓝绿高度关注

大陆配偶在台组党争权益

本报特约记者 常 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10日   第 03 版)

  马英九为卢月香颁发一等勋章。

  大陆配偶争取居留权。她们是中华生产党的主要群众基础。

  “中华生产党”你听说过没?在台湾如果问起这个话题,多数人都会摇头,因为台湾有百余个登记注册的政党,除现在执政的国民党外,包括民进党、亲民党、新党、“台联党”等还能让人耳熟能详外,其他都是几十人到几万人的小党,有些政党人们甚至连听都没听过,中华生产党就是其中之一。但随着该党的特殊性及参政力度的不断加大,该党最近在岛内引起蓝绿阵营的高度关注。

  首个陆配政党组织

  中华生产党在台湾堪称“独特”,因为它是由大陆嫁到台湾的大陆配偶卢月香组建。说起建立政党,今年49岁的卢月香说,1992年,她从老家福建龙岩嫁到台湾,成为台湾开放后最早的一批“大陆新娘”之一。“刚嫁到台湾时,上街被叫‘大陆妹’,到市场买菜被鄙视,到诊所看病,医生见我是大陆人,随便看看就把我打发走了。不能工作不说,还到处受歧视。”她说,开始时特别希望有尊严地在那里生存。2001年,她终于取得了台湾身份证成为正式公民。“为了有尊严地生存”,争取陆配的权益,2000年,她创立了“中华外籍促进会”;2001年5月,她加入了中国国民党。之后,她多次参与国民党辅选工作,让她觉得有组织才有依靠。为此,她还获得了马英九颁发的一等勋章。

  2012年2月,经过反复思考,她登记成立了中华生产党并自任主席。该党党员以嫁到台湾的陆配为主,也有文艺界人士、老荣民及其他外籍配偶等。

  与国民党合作引质疑

  中华生产党已从最初的200人发展到现在的3万多人,并与台湾72个偏蓝小党结盟,渐成台湾政坛不可小觑的“关键少数”。目前,该党不但在陆配中影响渐大,在与国民党的深度交往合作中,更引起其他党派的关注。

  近日,有岛内媒体爆料说,该党已把目标瞄准“立委”选举,党主席卢月香表示,只有进入“立法院”,才能为新住民争取到合理的权益。报道说,她正与国民党黄复兴党部谈条件,争取以个人身份加入其新移民委员会,但希望对方能保送一个“立委”席次,如此,该党将全力以赴支持国民党下次“大选”及“立委”选举,更不排除该党党员全部转投国民党。

  消息一经传出,国民党方面立即否认有所谓“交换条件”。黄复兴党部主委金恩庆表示:“从未见过中华生产党主席卢月香,更没有任何许诺。”亲民党认为,“交换条件”可能性不大。新党主席郁慕明则对陆配的期盼表示支持和祝福。

  民进党对此认为,“交换条件”可能是该党的谈判策略,以避免直接参选引发争议;民进党“立委”邱议莹说,参政是公民权利,但背后是否涉及人为操控以致影响选举,还需小心对待;“台联党”则担心此事会成为大陆介入台湾政治的管道,他们质疑少数陆配可能有政治目的,企图以此影响其他陆配投票,要求台湾安全部门高度重视。

  陆配权益应得到保护

  不过,针对与国民党交换“立委”席次的报道,近日在大陆进行商务活动的卢月香表示:“目前双方还没谈到这个问题。”台湾“陆委会”则表示,若大陆配偶取得身份并设户籍满10年,依法可组织政党或登记为公职候选人。

  近年来,30余万陆配在台湾的合法权益问题,已经受到岛内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陆委会”去年提出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陆配在台取得身份年限由现在的6年改为4年,此前,陆配取得身份年限已由原来的10年改为6年,但仍未与其他外籍人士的4年相一致。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司法院”大法官5日做出解释,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强制出境、暂时收容等规定“违宪”,应在两年后失效。陆配团体认为这是“迟来的正义”,呼吁尽快修改相关法律,让陆配享有公平对待。

  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理事长钟锦明表示,陆配的情况相关团体有多次反映,大法官解释出来后,望“陆委会”等相关单位尽快定出修正方式,改善过去不合时宜的做法,让陆配在台湾生活更安心。

  台湾选举,让人们排序站队,成为不同阵营的票源。随着陆配取得身份获得选举权,他们已经渐成一股让蓝绿阵营都不敢小看的力量,岛内各界在持续关注陆配合法权益的同时,一些政党也在暗中较劲,为扩大自己的票源不断出招。 

台湾美发业惧怕陆资有点过
两岸文化联谊行启动
“赔钱货”可变“金母鸡”
图片报道
大陆配偶在台组党争权益
“回家之旅”甜蜜启程
图片报道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