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09日 星期二

赢温网火了谢淑薇(台湾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王大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09日   第 03 版)

  (图片来源:台湾东森电视台网站)

  中华台北网球“一姐”谢淑薇和大陆网球选手彭帅搭档夺英国温网女双冠军,谢淑薇也成为中华台北史上首位大满贯赛冠军得主。球赢了,人也火了。

  岛内盛赞“新竹女儿”

  8日出版的多家台湾纸媒在显要位置报道“海峡组合”夺冠的消息。其中,《联合报》《中国时报》等10余家报纸在头版头条进行报道,《联合报》还就此发表了社论和评论。其中,题为《新竹女儿和湖南姑娘连手征服温布尔登》的社论称,谢淑薇和彭帅的合作夺冠,成功开辟了一条“两岸搭档”的新路。两人长年的友谊,彼此的互信,球风的互补,乃至临场的默契,共同铺成了这条携手登峰之路。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与“行政院长”江宜桦也拍发贺电并表达恭贺。更有记者赞她“百年温网,谢淑薇台湾第一”。有体育界人士盛赞,正当岛内知名棒球手王建民被球队下放,美职篮华裔选手林书豪数度传出将被火箭交易,而高尔夫天后曾雅妮迟迟未走出低潮之际,谢淑薇此次在温网大放异彩,持续点亮了台湾在世界赛场发光的火炬,让人振奋。 

  台北市府态度令人失望

  5岁开始学打球的谢淑薇,从小即展露网球天分,却曾因家境困窘到挤在小货车上过夜。但历经20多年的球场磨练,如今终于戴上网坛大满贯的荣耀桂冠,一切努力均有了回报。

  她的义务经纪人杨蕙如爆料,曾向台北市政府推荐谢淑薇代言2017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但台北市政府却只开出三四十万元(新台币,下同)的价码,让她大呼根本是“羞辱人”。台北市议员颜圣冠批评说,台北市去年为大运会岛内外营销费用高达8000万元,“今年也编列4000万元预算营销,却拿不出钱帮助优秀选手宣传,这次谢淑薇在体坛的曝光度,是花几亿元都无法达到的效果。”

  谢淑薇的父亲谢子龙也透露,青海某酒厂愿意以一年1000万元人民币,请谢淑薇“转籍”代表青海省角逐大陆全国运动会,“但还没谈好,谢淑薇忙,要等她回来再谈。”谢子龙还提到,谢淑薇虽是中华台北网坛“一姐”,但赞助和成绩不成正比,若等不到台湾境内的赞助,也不排除转籍。 

全台湾没有一座 抗战纪念馆(台北传真)
“盈盈”进入发情期 熊猫馆暂时谢客
赢温网火了谢淑薇(台湾在线)
出入境将免盖章
两岸师生在京把脉“城市病”
“糖衣”亮相香港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