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09日 星期二

云南多彩艺术走向世界

张若谷 罗蓉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09日   第 02 版)

  图为云南艺术学院师生在泰国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出舞蹈。 
  云南艺术学院供图

  艺术是传递美的使者,艺术的对话让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联系在一起。云南艺术学院发挥优势,通过广泛的艺术交流,搭起了一座云南通向世界的艺术桥梁。

  塞纳河畔的云南艺术之家

  法国巴黎,世界艺术与时尚中心。很多人不知道,在这座城市,云南艺术家有一座温暖的“艺术之家”。

  1998年4月,云南艺术学院巴黎国际艺术城工作室正式启用,该工作室由云南艺术学院负责管理,对云南艺术家开放。巴黎国际艺术城成立于1957年,是法国政府支持的文化艺术交流机构,在法国乃至全世界都有较高的地位和影响。艺术城位于巴黎历史与艺术的中心,紧靠塞纳河畔,自1965年开放以来已经接收了世界各地的1.5万多位艺术家。

  云南艺术学院外事办公室主任迟燕琼介绍说,作为云南在欧洲国家惟一一个艺术工作室,10多年来,已有30多位云南艺术家入驻该工作室,他们中有版画家、雕塑家、舞蹈家、歌唱家等,大部分是云南艺术界的佼佼者及艺术教师。这是一间2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艺术家以个人身份申请,在这间小小的工作室生活、起居、创作,时间从2个月到1年不等。这间工作室,带给艺术家的不只是一个创作的场合,艺术城内有大量的艺术家在集中进行创作,形成了一个难得的艺术汇集、交流平台。艺术家在艺术城开音乐会、办展览,引起了各国艺术家对云南独特少数民族艺术文化的向往,而云南艺术家在这里所获得的技艺与灵感也进一步推动了云南艺术的发展。

  “艺术城是培养艺术家的神圣殿堂,每年近千人再次聚集深造。聚沙成塔,聚艺成海,很多艺术家通过它打开视野,建立跳板,而跨步走向了广大的世界。”曾赴艺术城学习的云南艺术家蔡毅回忆说。

  目前,工作室的报名人数已经排到几年以后,从2012年起,该工作室开始向云南艺术学院研究生全面开放。越来越多的艺术学生、学者有机会成为巴黎这座文化之城的一员,通过这间工作室走向世界,更把云南文化介绍给了越来越多全球艺术家。

  交流推进艺术教育国际化

  “艺术是相通的。”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农布七林说。

  近年来,云南艺术学院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及香港、台湾、澳门地区的许多知名艺术家到学校进行专业教学、专题会谈或专场演出。内容涉及音乐、舞蹈、视觉艺术、多媒体互动传媒、艺术品收藏等多个领域,与云南艺术学院专业教师及云南省艺术家进行深入的交流,大大促进了云南艺术界与国际同行的相互了解与交流。

  此外,云南艺术学院还先后组织舞蹈学院、音乐学院师生参加了中越建交60周年暨中越友谊年大学生文艺汇演。舞蹈学院先后受台湾豫剧团邀请赴台湾,在台南不同地点连续举行了4场巡回专场艺术演出,应邀赴港参加“七彩云南魅力香港行”系列活动,承担此次活动的歌舞演出任务。除此之外,云南艺术学院还选派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文华学院师生作品参加韩国、泰国、瑞士等国的专题展览,内容涵盖绘画、设计、装置艺术、摄影、多媒体等多个领域。影视学院师生也受邀参加台湾台南艺术大学纪录片交流展。

  2012年及2013年,云南艺术学院还连续两年应泰国中央中文电视台邀请,赴泰国参加了泰国中央中文电视台“泰国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制,承担整场晚会的舞蹈演出。其中,2013年晚会是中国第一次跨国春节联欢晚会。农布七林介绍说,3个小时的晚会,云南艺术学院的师生带去了《月光》、东南亚6国舞蹈集萃等极富特色的节目,受到了泰国观众的广泛好评。最近10多年来,云南艺术学院在海外演出的机会不断增加,云南艺术不断走上国际舞台。

自然遗产地的变与不变
云南春茶茶农收入近26亿元
泛亚石博会明日开幕
云南多彩艺术走向世界
云南整乡推进生态文明村建设
昆明官渡区“村村通”便民出行
责编:石畅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