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

他为歌而生

——歌者孔太的健康好声音人生

魏勤英 鞠朋 李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03日   第 06 版)

  中国健康好声音专场活动

  黑龙江的宝宇集团被授予全国首家中国健康好声音示范基地。图为顾秀莲,王陇德,高强,巴德年等领导人与孔太一起按动中国健康好声音启动彩球。

  孔太被授予“肯中爱心友好大使”称号

  慰问四川灾区儿童

  孔太获得健康管理模式创新人物

  中国版权激扬创意爱心行动快乐蜂人志愿团启动仪式

  孔太,出生于哈尔滨,是一位集词曲创作、演唱及制作于一身的中国著名音乐人。他曾在中国三大精神象征之地“长城、黄河、泰山”成功举办过音乐会,是一位曾让无数歌迷用心倾听并用歌声创造健康的著名歌者。

  

  不断跋涉的音乐行者

  从创作励志歌曲和情歌,到开创养生音乐,到创作绿色音乐,到创作极限音乐,到推广活性正能量音乐,孔太的音乐之路大概经历了五次转变,孔太的音乐风格变化之大,如同他的音域和演唱风格一样宽广多变,或许正是这样的能力使他今天成为当代跨界文化的创新人物。

  为了音乐与梦想,孔太曾经游走中国56个民族和世界上很多地方,在行走中感悟生命、体味情感。在接近世界、接近自然、接近生命本质的游走旅途中,完成了与音乐、灵魂的对话。与生俱来的音乐天赋、多年来对音乐孜孜不倦的追求,加上不断涌现的创意和灵感,孔太创作了千余首闪烁人性和智慧光芒的作品。

  孔太的每首歌曲,词、曲均由自己独立创作。曲风奇特,风格跨度极大,除了传统的中国音乐元素,还涉及世界上多种音乐元素,使古典与流行达到良好融合。歌曲的理念除了健康奋进,更以心理、哲学和爱情为主题。

  独特的嗓音、天赐的才华,摄人的魅力、让人震撼的神秘能力,都是孔太成功的重要原因。

  少年时代一次流淌式的音乐创作让孔太走上了他特有的艺术人生轨迹,若不是这样一首歌,孔太今天或许是一位流行歌星,也或许是一位正统歌唱家,这首歌就是孔太第一张音乐专辑的主打歌《逍遥游》。孔太曾表达过,以往创作情歌之后自己经常很长时间感到不舒服,《逍遥游》歌曲创作后感觉相反,多少天都感觉精神愉悦。由此孔太产生了创作养生健康歌的念头,并一发不可收而成为养生健康疗伤音乐的开创者。

  中国音乐治疗学会成立后,因孔太在开创养生疗伤音乐方面的成就,吸收孔太成为学会最年轻的会员,并于1991年联合中华医学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了2000余人的孔太首次专场演唱会。灵动而释放的演唱成为他的特色,从此奠定了孔太养生疗伤音乐开创者的地位。音乐的根本价值在于为人类的身心健康服务,这成为孔太的信条。

  推出两张音乐专辑《逍遥游》、《从从容容》,举办数百场养生疗伤音乐会和讲唱会后,孔太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健康心灵应该从倡导绿色开始,从全民解读绿色价值意义开始。让生命之树长青,让自然之树常绿。从那时开始成为孔太的信念和追求。1998年上海声像出版社出版了孔太绿色风专辑。    

  2000年,全世界进行新千年庆典,孔太因谱写千年庆典主题歌《千年之歌》而被授予唯一的“千年歌星”称号,并代表国家登顶泰山举办演唱,成为第一位登泰山演唱的歌唱家。如今,孔太成为当今唯一的一位在中国三大精神象征之地“长城”、“泰山”、“黄河”成功举办过音乐会的歌者。

  泰山的能量使孔太的音乐进入了极限领域。2001年孔太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黄河壶口同时创造了比常规最高男高音高六度、比最低男低音低六度的4个半八度音域的最宽声乐世界吉尼斯纪录,同时开创在5个八度内演唱的极限歌曲。 “八度”和“音域”等音乐术语由他而引起世人广泛关注。超级宽广的音域使他可以演绎多种曲风,兴情所致时,甚至可以突破呼麦唱法极限,同时发出3种以上声音。

  2003年后孔太选择了归隐静心沉淀,此次归隐沉淀让孔太才思大开,创作创建了孔太系列跨界活性正能量文化蜂巢系统。

  2007年孔太应广西桂林长寿乡邀请,在广西举办活性正能量音乐演唱会后,在国家版权局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办下在北京等地举办了多场活性正能量演唱会。

  知行合一的慈善达人

  孔太的音乐,气势磅礴,震撼人心,既有原始的萌动,也有尽显灵感的喷涌。而孔太“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千年理想,建绿色家园”及“道德是精神的母亲河,国家倡导道德,实际上就是保护精神的母亲河”都向世人展示着他的爱心。当他在云南世博会上为花卉环保高歌时,当他为把中关村建成绿色硅谷而举办室外大型演出时,当他为灾区和希望小学筹资募捐时,我们更体会到他音乐的内涵与深度。融入社会,奉献社会,用爱去温暖,用勇气去开拓、保护我们永远的家园。

  孔太热心公益和慈善事业,他是中华慈善总会的“慈善大使”,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版权保护宣传”形象大使。四川汶川地震后,孔太在第一时间赶到地震灾区德阳,为那里的孩子进行心灵辅导,并成立了“快乐蜂人”志愿团。孔太还多次举办慈善演唱会。2009年,孔太联手肯尼亚慈善家发起成立中肯敬老护苗爱心联盟,并为肯尼亚首捐百吨大米。

  有着慈善大使之称的孔太还曾捐赠希望小学。一次,孔太来到青岛即墨市下泊小学,看到孩子们简陋的学习环境,看到一张张渴望知识的脸庞,当场捐助近十万元善款,用以建设教学设施,让孩子们有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在捐助现场,孔太讲起了自己的“蜂人文化”,鼓励孩子们要像蜜蜂一样快乐的“采蜜”、“酿蜜”,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争当国家的栋梁。孩子们用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对孔太先生的敬意,并表示会刻苦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孔太先生的爱心和帮助,不辜负他的殷切期望。

  奋力开拓的正能量文化使者

  除了演唱和做慈善,孔太还致力于文化的推广,整合音乐、文化、卡通,捆绑融合立体发展的新文化产业体系,成功开辟了“蜂人”、“疯蛙”两组动漫人物,大力弘扬和谐社会的激情、突破,创造与奉献精神,传达更加契合人类情感的一种文化。孔太是《疯蛙动漫》和《蜂人动漫》两组动漫形象的创造者和大乐蜂人文化(大乐和谐创意文化)的总设计师,一位开拓型的音乐人和文化人。他开创的乐学文化、蜂人文化、健康音乐体系得到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认可和高度重视。

  孔太将自己千余首作品整合成励志的“金界”系列、环保慈善的“木界”系列、情感真爱的“水界”系列、激情奔放的“火界”系列,健康和谐的“土界”系列等五界音乐新体系,而被誉为“五界歌王”。

  他创作了千首音乐作品并规划完成大麦音乐家族五界系列音乐文化创作成就:创作蜂人文化(整合娱乐)新体系。创作疯蛙卡通文化(整合娱乐)新体系。图书漫画:《爱情图腾》、《美丽功课·初爱之教科书》、《蜂人图腾》、《蜂人大战》、《蛤蟆疯了漫画》、《鞋子找到脚漫画》等音乐。

  这就是孔太,一个开创了健康音乐,并用以呼吁人们挑战自我、挑战生命的人。一个开辟音乐健康文化、绿色文化和大乐蜂人文化,让生命更加健康美丽的人。

  传递中国健康好声音的“蜂人”

  如今孔太开始了传播“中国健康好声音传递活性正能量”的音乐之旅。孔太表示,要将他所学的独特玄音发声法传授给喜爱声乐的人,让他们拥有更宽的音域和更好的声音。  

  中国健康好声音是怎样的声音,如何表达、如何传递活性正能量,就这一问题中国健康好声音宣传形象大使孔太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说,中国健康好声音是来自中国特有的健康好声音,中国特有的肯定是传统继承下来的和结合当代世界文化能量而创新创造的,健康好声音即是有益于健康的声音。他以“心养蜜蜂”为形象比喻,呼吁大家把代表正能量意识的蜜蜂养在心里,把代表负能量意识的苍蝇从心里赶出去。

  他认为,正能量是通过激发自我内在正向潜能,使自己成为意识正向的、充满智慧的,自信的、健康的、成功的自己,从而让自己更加自信、更加充满活力,更加智慧,更加富有创造力。正能量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态度和应用能量,正能量越多,个人才会更健康,国家社会才会更健康并充满希望。

  作为“中国健康好声音”形象宣传大使,孔太携手全国数百位企业家发起了“中国健康好声音走进千家万户工程”,企业家在孔太的带领下表达了这样的心声:“中国梦来自整个中华儿女的正能量,正能量首先来自健康好声音,健康好声音来自心里好心声,中国健康好声音来自整个中华儿女心里健康的好心声,美丽中国来自中华儿女健康行为。让我们共同向蜜蜂学习,做被生命共同需要的事,以‘正、精、聚、和’等美好的正能量让我们生活更美好让每一句好声音都掷地有声,落地生根,并绽放出璀璨的幸福花朵儿;让我们的人生中、事业里到处都充满健康的好声音;让整个中华大地到处充满幸福、美好、自信、务实、感恩、睿智的活性正能量!”

  孔太音乐之路大事记

  1991年孔太开创“健康歌”,并成功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首场健康歌音乐会;

  1996年提出并开始创作“绿色音乐”;

  1997年,参加在天安门广场举办的庆香港回归演唱会;

  1998年,在长城成功举办“情系长城绿色风个人演唱会”,首推绿色音乐;

  1998年联手央视在八达岭长城成功举办“情系长城、绿色风”音乐会。

  2000年元月一日在泰山之巅演唱“千年之歌”并被千年庆典组委会授予“千年歌星”荣誉称号;

  2001年元月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慈善大使”荣誉称号;

  2001年9月联手北京电视台在人民大会堂和黄河壶口成功挑战世界发声和演唱声音最低、最高和实际最宽的世界吉尼斯纪录,并开创音乐史上在近五个八度内创作演唱 “极限歌曲”的先河;

  2002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随后为沉淀自己隐退歌坛,开始潜心修炼并创作蜂人动漫、疯蛙动漫、乐医系统、“企业家活性正能量管理”系列课程及健康音乐作品;

  2005年,为第三届百名歌星反盗版晚会创作主题曲《与真实相伴》,并现场演绎,支持反盗版行动;

  2006年,应国家禁毒委员会邀请,为全民戒毒运动创作歌曲《心爱的人啊》;

  2007年10月18日复出歌坛并在长寿之乡广西桂林永福成功举办近2万人的健康歌曲演唱会,被世界健康大会福寿节组委会授予“福寿歌王”和“福寿文化大使”荣誉称号;   

  2008年联手曾主创“新北京、新奥运”口号的华点通总裁、美籍华人苏姗女士共同创作奥运歌曲《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随后相继创作《奥运建设者》、《我的心跟你回家》、《爱上你的容颜》、《奥运火炬手》等系列奥运歌曲;

  2008年4月25日,在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前夜,在国家版权局支持下,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在北京成功主办“相约奥运,情系版权”孔太原创作品音乐会。并向孔太授予首位“版权保护大使”荣誉称号;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孔太连续创作《妈妈我要回家》、《爱在天地间》、《亲人啊,我感谢了》、《好好活着》等充满浓情爱意、激励人们战胜灾难共建美好家园的歌曲。

他为歌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