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

甘孜五万干部下乡 跋山涉水结对认亲

穷在深山有“远亲”

本报记者 刘裕国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03日   第 04 版)

  6月28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卫生局在结对认亲活动中为“亲戚”做体检。

  盛夏,康巴大地草绿莺飞,花灿藏乡。

  走山路、进帐篷、入农家。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50833名公职人员与206594户农牧民“结对认亲”。

  膝盖总比山高

  “我深信膝盖总比山高。”康定县统计局干部龚丽娟谈起她结对认“亲戚”的经历显得很自豪。去年8月,组织安排她去孔玉乡色龙村认亲戚,那通村的路是一条挂在山腰的羊肠小道,这个城里长大的胖妹,头顶烈日,爬坡下坎,徒步走了近4个小时,终于见到了她的远方“亲戚 ”——村民陈秀芳阿姨。

  她用心聆听结对亲人的“家庭梦”。从谈话中,龚丽娟了解到色龙村村民迫切希望能修一条通村路,她及时通过局领导向上级反映,今年3月,这条通村路已破土动工。

  6月29日,从康定驱车665公里,来到甘孜州最南端的得荣县,沿着陡峭的公路爬上海拔3000米的斯闸乡八浪村,我们来到刚搬进新藏房的村民刘姆家。刘姆激动地说:“没有‘亲戚’帮忙,恐怕一辈子也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

  与刘姆结对认亲的干部是得荣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慧。去年,王慧自愿选择与斯闸乡八浪村的特困户刘姆家结为“亲戚”,决定帮她家新建房屋。今年春节回到丹巴老家,王慧动员20多名“老亲戚”来帮“新亲戚”,大家一共凑了3.7万元现金,王慧还发动社会力量捐款,让刘姆家有了建房和给老公治病的钱。刘姆说:“城里有个亲戚,是我们家的福气!”

  天路起点办旅店

  雅江县河口镇麻格宗村,被称为川藏天路的起点,是美名远播的“骑友之家”,是互联网骑友们关注的亮点。

  村委会主任阿志玛热情好客,先是献上洁白的哈达,随后在他开办的“香格子旅店”斟上热气腾腾的酥油茶,切开香甜的西瓜,充满感激地说:“多亏镇上‘亲戚’来,我才抱上了金饭碗。”

  麻格宗村海拔3100米,过去村民经济来源只有靠伐木、采野山菌,收入微薄,全村贫困户过半。阿志玛说,是结对认亲活动改变了全村人的命运。我家的亲戚是河口镇纪委书记林波,他一来就给我指了条好路。

  镇上来的“亲戚”眼光就是不一样,阿志玛回忆,林书记分析说,麻格宗村村前就是318国道,背后是雅江向理塘县攀升的中点,是骑游爱好者和旅行社游客最好的落脚点,搞旅游接待有干头,他让我带头干。我从来没干过,心里没谱。林书记带我到雅安参观,帮我规划改厨改厕,装修客房,详细教我怎样接待客人,还亲手示范做汉族人爱吃的饭菜,门上的店招牌还是林书记亲手挂上去的。不久,阿志玛的“香格子旅店”终于开张了。今年,全村在乡干部的结对帮扶下,有30多户人家搞起了旅游接待,现已接待骑友和游客6000多人,麻格宗村破天荒地有了旅游支柱产业。

  高高兴兴“抢亲戚”

  位于康定县城的甘孜州儿童福利院,是一个亲情凝聚的地方。13岁的孤儿卓玛对记者说:“我不再孤独,我有了爱心爸爸,他叫胡昌升。”

  胡昌升是甘孜州州委书记,他带头在儿童福利院攀了亲戚,随后全部州领导和全体机关干部逐个在儿童福利院结对认亲,这里的148名来自甘孜各地的孤儿都有了自己的亲人。

  甘孜州州长益西达瓦结对4户“穷亲戚”,分别是石渠县尼呷镇城关二村德措、城关三村尺村卓玛、城关五村根秋卓玛、城关五村根呷。

  康定县委副书记文璋是一名援藏干部,他和康定城里一名患有心脏病和哮喘病的孤人刘伟结为“亲戚”。文璋一直担心他亲戚的病情,认亲短短3个月,他不下20次地往亲戚家跑。平时送药送钱,过节送礼品;见刘伟没有工作,还四处奔走,为刘伟找份保安工作。谁知,工作刚刚找好,刘伟病重去世了。文璋又把料理刘伟的后事看做是分内的事。

  在群众餐桌上“话发展”,在房前“拉家常”,在田间“谈农事”,甘孜全州5万多干部职工结对认亲,越走越亲热,海拔5000多米的理塘县曲登乡,牧民纷纷主动要求与干部结对,出现了“要亲戚,抢亲戚”的欢欣场景。 

习近平任免驻外大使
我国七成毒品贩自“金三角”
浙江优秀美术作品展开幕
我7艘舰艇参加中俄军演
穷在深山有“远亲”
近期暴雨洪涝灾害
六十九人死亡失踪
纪念毛泽东系列活动举行
北京海关移交罚没文物
西藏进入今年最大降水期
武汉湖泊保护“包产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