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

我国七成毒品贩自“金三角”

吸毒人数222万人 毒情形势比较严峻 推进禁毒国际合作

本报记者 陆培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03日   第 04 版)

  6月26日,陕西省禁毒委员会举行公开销毁毒品大会,共销毁508.8公斤各类毒品。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2日上午,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金三角”地区是我国毒品消费的主要来源,大约占60%-70%。截至5月底,中国有吸毒者222万人,国内面临的毒情形势比较严峻。

  国内毒品主要来自国外

  刘跃进介绍说,受全球毒品犯罪总体形势的影响,加上我们国家国内各种诱发毒品问题发生的复杂因素交织的作用,应该说,我们目前面临毒品犯罪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比较复杂的。我们国家毒品的主要来源是国外。

  一是“金三角”地区,是我们国家毒品消费的主要来源,大约占60%-70%。我们经过多年跟老缅泰各国政府的努力,从罂粟的种植、鸦片、海洛因的加工势头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比前些年的高峰期得到比较大的下降。但是近一个时期,这个地区冰毒的制造又泛滥起来,这个地区毒品生产的总量仍然没有根本的改变,毒品仍然在源源不断地通过各种途径走私投运到中国来。

  二是金新月地区,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三国交界的地区,是全球最大的罂粟种植基地,也是海洛因和鸦片最大的生产基地。这个地区的毒品对中国的渗透,近年来也在逐年增加、逐年上升。

  吸毒人数增加较快

  刘跃进介绍,由于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很快,逐渐形成了数量比较大的吸食毒品的群体,目前我们统计掌握的是222万人,截至5月底,跟世界上主要的国家比,这个绝对数还不是最多的,但是我们国家,一是增加比较快,这个数字也就是这几年发展起来的。另一方面还没有统计上来的一些吸毒人员应该还不少。

  边远贫困地区贩毒突出

  刘跃进介绍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东西方各方面的不平衡,在一些地方毒品问题形成了各种各样复杂的局面,比如说在我国的新疆、西藏、云南、贵州、四川一些比较贫困的地区,形成了比较突出的外流贩毒的情况,也就是说这个地区有很多人到其它地方从事贩毒活动。再有很多贩毒集团、贩毒分子雇佣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说怀抱婴儿的妇女、怀孕的妇女、残疾人、老人、幼儿等,帮助他们携带毒品贩毒,这也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再有娱乐场所涉毒的问题,在一些地区也比较突出。有些地区各种因素形成的地下制毒活动比较突出,比如像广东的陆丰、惠东,包括四川的一些地区。这些特殊的地区或者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形成比较复杂的毒品问题,也是我们现在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开展“平安航道”联合扫毒

  刘跃进介绍说,2013年3月,中国公安部做出开展“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的部署。在中方提议和倡导下,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四方于2013年3月28日在北京决定:4月20日至6月20日开展“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在四国执法部门的周密部署、通力合作和强力推动下,在四国联合指挥部的密切沟通和有力协调下,联合扫毒行动取得重大成功。

  截至2013年6月20日,四国共破获涉及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案件178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34名,缴获各类毒品9781.3千克,易制毒化学品260吨,枪支38支、子弹1125发,毒资361.2万美元。

  进一步推进国际合作

  中国跟世界各国禁毒合作已经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中国在国际禁毒事务中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会赢得更多的话语权。

  刘跃进表示,去年湄公河“10·5”案的成功侦破,糯康武装贩毒集团彻底毁灭,就是中国政府联合老缅泰三国政府共同开展国际合作取得的一个成功范例。中国政府会一如既往地进一步推进国际合作,特别是加强跟中国的周边以及相关重点国家的合作。

习近平任免驻外大使
我国七成毒品贩自“金三角”
浙江优秀美术作品展开幕
我7艘舰艇参加中俄军演
穷在深山有“远亲”
近期暴雨洪涝灾害
六十九人死亡失踪
纪念毛泽东系列活动举行
北京海关移交罚没文物
西藏进入今年最大降水期
武汉湖泊保护“包产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