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出彩迪士尼 圆梦新川沙

余新江 吴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01日   第 05 版)

  川沙新镇规划图

  浦东新区川沙新镇联合招商基地

  2011年,全球第六个迪士尼度假区宣布落户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为川沙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梦、腾飞梦。当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充分享受迪士尼乐园这个充满幻想、创造力和探险的奇妙世界之后,川沙的“智慧新城”将是他们最理想的休憩之地。新镇将充分借助迪士尼的全球品牌影响力,依靠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优势,打造世界知名的文化名镇,全力构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后花园”。如今,川沙新镇正以面向全球的视野与梦想,站在构建“智慧新城”的高度,大力发展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努力实践新时期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新梦想。

  

  川沙,有着450年的筑城史,200年的建县史,100年的革命史,60年的发展史,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川沙,拥有宋庆龄、张闻天、黄炎培、黄自等伟人名宿的故居,是一座光荣的城市。川沙,境内古迹遍布,名宅荟萃,又是一座有着深厚地方文化底蕴积淀的城市,素有“浦东文化历史之根”的美誉。一直以来,作为浦东发展后花园的川沙,是镶嵌在浦东中部的一颗闪亮的明珠,为浦东开发开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近几年来,随着上海迪士尼项目落户、历史文化旅游突起、创意文化产业聚集,川沙迎来了转型突破的重要发展机遇期。川沙,这座浦东著名的百年古城,正着力通过挖掘“中式特色”途径,建设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配套区。在改善民生、改变老城面貌的同时,与迪士尼形成“一中一西”的互动格局,正谋求着新的蝶变与新的跨越。

  

  抢抓机遇   转型发展

  好风凭借力,正是扬帆时。《川沙新镇“十二五”规划》明确了川沙新镇的功能定位:通过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的配套区,充分利用以上海迪士尼项目为核心的国际旅游度假区大开发、大建设的契机,提升川沙城区的旅游配套功能,形成差异竞争、错位竞争的格局,从而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川沙新镇历届领导清醒地认识到:针对上海迪士尼项目本身的建设仅是一个短期的投资效应,如何借助上海迪士尼项目做好招商和动态运营管理,以此推动区域经济的转型,才是最大的亮点。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川沙新镇的产业形成、城市布局、人文精神乃至消费习惯是经历了四百多年的历史沉淀而形成的,新镇的建设必须尊重原有川沙镇所拥有的城镇肌理,在建设川沙新镇的时候十分谨慎地调整原有城镇布局,有序合理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因此,川沙新镇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带动辐射作用,加快传统产业的升级,大力培育旅游会展、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体育休闲等现代服务业,提高现代制造业发展水平,将川沙新镇打造成为中西文化融合展示区、产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城乡统筹实践区和社会管理创新示范区,力争基本建成“浦东中部新城的核心区”。

  ——中西文化融合展示区。川沙新镇北靠古城区,西临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未来将是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交汇、碰撞、融合之地。川沙将重点以中国本土文化为基础,充分引入迪士尼国际文化元素,大力打造多元文化融合发展的展示区,促进中西文化融合发展。

  ——产业转型发展先行区。上海迪士尼项目拥有庞大的产业链,对川沙经济影响带动较大。川沙将充分对接迪士尼项目,围绕配套迪士尼项目大力发展旅游、会展、金融服务、物流航空等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节目制作和动漫设计、媒体网络等文化创意产业和软件、环保、显示等高科技产业,提升发展餐饮、酒店宾馆、娱乐休闲等传统服务业,推动传统内生型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率先转变区域经济发展方式。

  ——城乡统筹实践区。借力迪士尼这一世界级旅游吸引体和体验经济先行者,在更高起点上加快产城融合、城乡融合,适度超前规划实施,推动资源与周边区域整合,形成组团式发展格局,把川沙建设成为浦东中部新城核心区之一。通过土地流转加大农业资源的集约化程度,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等科技农业、休闲观光等旅游农业,打造一个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品牌;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村庄整治,促进农村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具有鲜明江南水乡特色、独特历史文化底蕴、创新生活方式的城乡统筹实践区。

  ——社区管理创新示范区。作为一个城乡二元结构明显的区域,“十二五”期间,川沙正处于“开发、建设、扩容”阶段,社会管理要求强烈。因此,川沙将按照“小政府、大社会”目标导向和“扁平化管理”的基本原则,建立党委、政府、物业、居民四位一体的社区服务体系,增强党委与政府的监督与指导作用,提升物业公司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社区自治管理创新试点。

  在服务迪士尼项目、配套迪士尼项目、联动迪士尼项目中实现新镇经济的转型发展,是近几年来川沙新镇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撤三建二后的川沙新镇来说,“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产能级不断提升”的发展路径,正是“米老鼠”带来的发展机遇。一系列举措的推出,有望使米老鼠“洋的脉动”和江南名镇“古的对话”,呈现融合发展的态势。

  投资热土   服务至上

  川沙新镇正在成为一片投资的热土。随着迪士尼项目、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加快建设,迪士尼发展联动效应正在这里逐步增强和释放,越来越多的投资商把他们的发展重点投向这里。产业、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的进一步集聚与整合,为川沙新镇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改善民生带来诸多“利好”的消息。 

  近年来,川沙新镇作为上海迪士尼项目的所在地,与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上海申迪集团的对接联动愈加密切,正式启用了联合招商基地川迪商务楼和宏图大楼。加强战略招商力度,举办了高层次的经济发展论坛、投资推介会。一批龙头项目相继落户川沙新镇,宁申船务、英晖租赁、百联购物中心等项目先后落户;一批高科技企业成长迅速,康耐特股份、开能股份、华龙股份等企业成功上市;一批中外企业或扩建,或增资,扩大了生产规模。据资料显示,2012年,川沙新镇共累计落户项目425个,投引资总额达到25.5亿元人民币。 

  2013年2月浦东软件园“牵手”川沙新镇,将在这里建设分园,签署了相关落户合作协议。“浦东软件园布局川沙,瞄准的显然是迪士尼效应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川沙位于浦东中部的区位优势。”川沙新镇有关人士这样介绍。和许多落户川沙的企业一样,软件园选择川沙,不仅看重这里未来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更看重迪士尼乐园带来的人才不断集聚、生活设施快速完善等的联动效应。

  “迪士尼效应”之于川沙,绝不止一个浦东软件园。目前,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上海申迪集团和川沙新镇方面的联合招商,已经吸引众多投资者和企业,涉及演艺、创意文化、影视制作等产业。川沙的宏图大楼、张江壹领御总部楼、圣御总部园等项目已进入招商阶段,它们将着力发展软件研发、动漫制作、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战略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

  随着上海迪士尼项目加速建设,诸多大型商业、融资租赁、基金投资等相关项目将陆续进驻,“一区二带三点”的商贸体系将成为川沙新镇发展的新亮点:“一区”即川沙路南段以绿地东海岸和百联川沙购物中心为代表的“绿地东海岸商贸区”;“二带”则指川沙路中段商业服务产业带和南六公路汽车文化产业带;“三点”则是“川沙软件园商圈”、“华东路地铁站商圈”和“凌空路地铁站商圈”。

  川沙新镇政府对川沙投资的企业开出了许多优惠政策,其中包括设立经济发展专项基金,对符合条件的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类型的企业进行专项扶持;注册落户在川沙新镇的企业,按照新镇有关政策给予财政扶持;对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服务业、商贸业、航运业等,给予专项政策扶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办公用房补贴和人才租房补贴;对落户川沙的优秀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高级人才,为其子女就学等提供优质服务等等,川沙新镇正以招商、选商、亲商、安商的友好服务欢迎八方有识之士共赴美好未来。

  文化名镇   宜居新城

  川沙新镇是中国独有的江南士大夫文化的集中展示之地,也是最具中国风味的江南田园名镇;是商业与历史文化的有效融合区,也将是中国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示范镇。它正以面向全球的视野与信心,发展川沙新城之经济、文化,实为新时期区域经济大发展的一个新探索。

  川沙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早在唐天宝(公元751年)时,便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修筑城堡。川沙开埠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区域人杰地灵,名人名景名宅文物资源丰富,历经数百年历史的积淀,川沙新镇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如何使中华文明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培育具有中国风貌、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也成为当前川沙新镇建设的一道战略命题。

  保护开发并进,古城新镇相融。近年来,川沙新镇以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为抓手,以“迪士尼”落户川沙为契机,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通过恢复历史文化街区、设立文化和名人纪念馆,抓好区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开发,加大对老城厢的保护开发力度,通过恢复传统商业形态、传统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创建特色餐饮等方式,全面展示古镇的城市文化风貌和特色人文风情。

  置身此地,各地的人们会看到这座都市古城充满人文色彩的核心元素,仿佛可以穿越时空隧道,品味遗存,触摸历史,并感受当下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氛围。老川沙人创造了浦东的历史文化,而如今,这种文化在现代川沙人手中传承着、发展着。

  川沙新镇正是通过重建古城墙公园、修缮开放“内史第”、打通护城河、恢复南市街、江南丝竹等文化保护大动作,将把川沙古城建设成为一个具有浓郁本乡本土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

  为进一步保护和丰富浦东新区的文化底蕴,促进优秀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为了加强城市发展变迁过程中历史脉络和优秀文化的传承,下阶段,川沙启动了“中国智慧旅游示范镇”创建工作,还将举办一系列的民俗表演、旅游、文化展示等宣传活动,充分挖掘历史文脉,包装人文品牌,注入文化内涵,注重培育符合地方特色的区域文化,着力打造川沙的文化品牌,丰富川沙人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对于‘米老鼠’的到来,川沙人民和我们已做好了准备。中华文化不仅自成体系、独树一帜,而且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生生不息,是人类文明史上唯一没有中断的古老文明。中西文化交流和内外文化碰撞,使上海文化荟萃精华,在多方面领风气之先。上海有6000年前的文化源头,又历经160年的中西文化交汇交融,形成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独特文化风格和特色。上海要建设世界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大都市,就必须大力弘扬开放型、多样化的特色,以开阔的胸襟吸纳优秀文化成果,确立起上海城市的文化自信、传承自信、制度自信,并弘扬继承、求新、务实的特色;要敢为人先、开拓进取,勤勉务实、追求卓越,使上海文化在全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走在最前列。”新镇领导如是说。

  因此,川沙新城的文化自信,就体现在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与弘扬,对古文明和先进文化的倡导与发展上,也在于对自身文化的充分理解和全民参与的文化创新基础之上。无论从文化潮看,还是从文化景观看,都明显折射出上海和上海市民对上海传统文化的充分理解和全民参与,使传统文化老枝盛开新花,又使融合的现代中西文化遍地锦绣。从而,构成这座城市的文化自信,也彰显出上海人的文化自信。

  实现梦想,改善民生。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开发、迪士尼大型主题乐园的建设、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申报、中国智慧新城的创建,对川沙调优产业结构、提升城市功能与区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改善投资环境、解决就业、提高群众生活居住水平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迪士尼项目的建设为川沙新镇的蜕变注入了强大的外在因素,但川沙新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始终不忘使川沙新镇屹立四百多年的内涵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于她独有的文化自信和对历史的传承,川沙新镇必将成为一座有着深厚人文历史与优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的特色名镇。如今的川沙正处在从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的关键时刻,要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川沙新镇党委和政府用新的理念去规划建设川沙新镇,建设具有鲜明江南水乡特色、独特历史文化底蕴、创新生活方式的新川沙,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发展红利”,使川沙真正成为生态宜居新城。

  清流泱泱,川杨水长。川沙新镇正以秀丽的身姿、娇俏的面庞站在东海之滨,一幅崭新的中西经济文化交融辉映的历史画卷,正在川沙人浓墨重彩地描绘下徐徐展开……

出彩迪士尼 圆梦新川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