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29日 星期六

机器人“阿童木”今夏游太空

刘葭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29日   第 03 版)

  机器人“KIROBO”(环球网)

  对宇航员来说,孤单一人待在逼仄宇航器里的生活无聊至极。不过,如果有萌友陪伴,情形则大为不同。

  6月26日,人形机器人“KIROBO”亮相日本东京。这个形似铁臂阿童木的机器人将于今年8月被运往国际空间站,成为第一位踏足太空的类人机器人。按照既定任务,“KIROBO”会乖乖地在空间站等待11月或12月到来的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陪他聊天解闷,度过寂寞的太空时光。

  虽然这不是航天史上一个最牛的试验,但一定是最萌的一次。

  当年,机器人瓦力和伊娃的太空历险故事《机器人总动员》在2008年全球吸金5亿美元,成功掀起了一股太空机器人热潮。现在,瓦力的粉丝们能够真的一睹机器人太空漫步的“萌”态!

  太空上没有其他的机器人了吗?一组美国仿真机器人R2与宇航员“拳击”互动的照片,证实了机器人早已被应用于国际空间站中。R2是首个美国打造的送往国际空间站的仿真机器人,不过他只有上身,因为在空间中“脚”的用处不大。作为国际空间站的“第七船员”,他承担着执行空间危险任务的重要使命。

  显然,机器人作为科学探索和冒险精神的完美结晶,将是未来一种重要的太空探险工具。

  “猴子捞月”不再是异想天开。在不远的将来,“机器猴子”很可能跑到月球嬉戏,日前,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与不莱梅大学联手打造了一台猿猴形机器人。这只机器猴子已开始在月球模拟景观中练习走路和保持平衡。猿猴体型的它在翻越障碍物和山地地形时格外稳当,还能调节角度用双腿行走。

  “卫星管家”也是未来机器人的“分内之事”。今年年初,由加拿大太空局研发的轨道机器人在国际空间站变身小型“太空加油站”,成功地为NASA制造的模拟卫星完成了补充燃料的任务。这个被称为Dextre的机器人作为“卫星管家”,以一对机械臂操作卫星,可以有效地延长卫星的使用寿命,减少太空垃圾。

  绿色的安卓机器人已经充满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可以预见,未来的太空也将成为机器人大显身手的舞台。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人类可以彻底依赖机器人完成太空探索事业。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曾经说:“哪怕只是为了追求浪漫,人类也应该继续探索太空。虽然机器人很擅长收集数据,但是在太空里它们无法完全取代人类。”

西方国家推销“大炮”换黄油
山姆大叔乱插手
机器人“阿童木”今夏游太空
“功夫熊猫在北京”
登陆纽约大中央车站
“招安”塔利班恐非易事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