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28日 星期五

奥巴马烧钱上亿 “豪华”访非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28日   第 12 版)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6月26日至7月3日访问塞内加尔、南非和坦桑尼亚3国。美国媒体称奥巴马此行为“迟来的”非洲之旅,其目的是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美国很重视非洲。

 

  争议

  此次非洲行是奥巴马当选总统后第一次长时间访非,此前他只在2009年短暂访问过加纳。不过,奥巴马此行开局并不顺利。

  行前,奥巴马就在国内背上了“摆阔”的骂名。据《华盛顿邮报》估计,奥巴马此行耗资将多达6000万到1亿美元,这可能是他最昂贵的海外出访之一。奥巴马访非期间,美国计划在沿海地区部署配备有全套医疗设施的航空母舰。美国的军用运输机将运输56台交通工具供使用,其中包括14辆豪华轿车和3辆载有防弹玻璃的卡车。此外,在“总统活动空间”的上空将有战斗机全天候地保驾护航,还有数百名特工随行。

  在削减赤字、紧缩开支、许多政府工作人员被迫无薪休假的大背景下,奥巴马与夫人以及两个女儿的“武装到牙齿的”非洲行在国内引发广泛批评。

  而在奥巴马即将到访的非洲3国,无论是政府还是媒体,对他的到来似乎都表现得极为淡然。南非外交部副部长伊卜拉希姆表示,奥巴马在南非很可能会遭遇抗议。南非穆斯林社区甚至要求总检察院签发针对奥巴马的逮捕令。此外,约翰内斯堡大学准备向奥巴马授予名誉学位一事也引发了一些动荡与分歧。

  “拥抱”

  美国为何突然对非洲如此热情高涨?如此花大价钱加大“拥抱非洲”的力度?美国媒体称奥巴马此行为“迟来的”非洲行,又是为什么?

  事实上,就其非洲战略而言,奥巴马这位非洲裔的美国总统面临着诸多非议。

  在国内,奥巴马面临着来自国会的压力。路透社的报道称,奥巴马此次访问非洲正是因为国会敦促奥巴马政府加强与非洲的来往,以对抗来自其他国家在该地区的竞争。“美国错过非洲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已经成为美国政界很多人的担忧。

  在非洲,奥巴马面临的则是失望之情。作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一个肯尼亚人的儿子,奥巴马曾被非洲人寄予厚望。然而,奥巴马的第二个任期已经开始了,非洲人却越来越怀念奥巴马的两位前任:小布什和克林顿。

  小布什政府时期,美国于2003年启动在非洲防治艾滋病项目,最初承诺5年内提供150亿美元。路透社报道指出,该项目挽救了400多万非洲人的生命。

  克林顿政府时期则制定了《非洲增长与机遇法》,对35个非洲国家的6000多种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减少了贸易壁垒。而且,克林顿曾不止一次到访非洲。“非洲人依然认为克林顿是他们的总统。”路透社引用专家的话指出。

  相比较而言,在奥巴马的第一任期中,非洲几乎是“被遗忘的大陆”。分析指出,全球金融危机给美国留下了巨大的烂摊子,再加上要收拾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的残局,奥巴马政府对非洲的忽视实属无奈。不过,在各方刺激和压力下,奥巴马政府看向非洲的目光逐渐热烈起来。

  信号

  要让非洲人相信,美国在非洲有其要保护和追求的重要利益。路透社如此分析奥巴马此行的目的。

  非洲的重要性正在日益突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南撒哈拉地区经济增长率将高达5.6%,而世界平均水平仅为3.6%。而且,到2018年,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中,有5个位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

  而根据美国人的标准,美国在该地区显然还不够活跃。如果说奥巴马第一任期内无暇顾及非洲,如今,奥巴马政府开始积极构造新的战略模式。

  去年6月,白宫发布《美国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战略》报告,把非洲定义为“充满机遇和活力”。今年3月底,奥巴马在白宫与非洲四国领导人会晤,阐述了美国对非伙伴关系的新模式,即“建立在共同合作并承认非洲巨大潜力的基础之上,将与旧有的那种援助国与受援国之间的关系迥然不同”。此外,美国空军正在非洲建立第四个无人机基地,而且分析认为,美国正计划增强在非洲的军事存在。

  花费高达近亿美元造访非洲,值吗?美国主要媒体均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外交事务》杂志文章指出,让非洲人和美国人都知道美国非常重视非洲,无论是贸易还是反恐方面,美国短期内就会有收获。

奥巴马烧钱上亿 “豪华”访非
美国是不穿衣服的“国王”(时评)
为曼德拉祈祷
数字天下
那些年,美国玩的间谍战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