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27日 星期四

太空王老师

潘旭涛 黄 达 刘新国 罗依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27日   第 05 版)

  在安徽合肥市瑶海区和平小学东校的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收看我国首次太空授课。

  王亚平自主出舱后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王亚平正在太空授课。
  制图:潘旭涛

  张格庄村的庆祝活动。
  李泉江摄

  2013年6月26日,一颗“流星”穿过黑障,划过天际,离我们越来越近,航空航天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屏气凝神,生怕错过一丝丝细节,这便是神舟十号返回舱。 

  “这一次飞行任务让我圆了两个儿时的梦想,一个是飞天梦,一个是教师梦,而且是在天地间上的课,不知道大家对我们这次太空授课的感觉怎么样。”作为中国首位太空女教师,返回地面的王亚平对自己的授课情况格外关心。得知授课很受全国人民欢迎时,王亚平谦虚地说了声“谢谢”,并祝愿全国的青少年朋友们都有美好的人生梦想,有梦想就能成功。

  此次太空授课如何?其实,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对此作出了回答:“你们为全国中小学生举行的太空授课很有意义,据我了解有8万所学校6000万名学生参加了这次授课活动。”

  身处舆论聚光灯下的王亚平,不免招致某些猜疑。在6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邓一兵澄清了对王亚平生辰的猜疑,他严肃地说:“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无论是王亚平的公民身份登记信息还是入伍登记信息,显示的出生年月都是1980年1月。”无论是褒奖还是猜疑,都说明人们想了解太空王老师背后的点点滴滴。王亚平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她的飞天与授课,又有怎样的意义?

 

  ①第一位太空教师

  “同学们,你们好!”6月20日上午,一个温婉的女声从遥远的太空传来,通过广播、电视和网络传入千万个中小学课堂。这是中国第一位太空女教师王亚平的声音。

  在离地球表面300公里的天宫一号讲台上,她为6000万学子演示了一堂生动的物理实验课:如何测量物体质量、单摆运动、陀螺运动、水膜和水球实验……这些实验让身在地球的我们大饱眼福,不得不惊叹宇宙的神奇魅力。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过硬的操作水平、丰富的飞行经验和耐心的心理素质,王亚平这个来自山东烟台的“大嫚”,站上了中国的“最高讲台”。

  要讲好太空课堂并不容易。空间站位置狭小,站内布满精密仪器,在太空失重环境下任何一个操作都要格外小心。为了讲好40分钟的太空课,王亚平整整准备了半年时间。

  “我们做了大量前期准备。针对同学们在课堂掌握的一些相关常识,挑选了非常有趣的小实验,在天空里能达到最好的演示效果。”王亚平曾对媒体说。

  王亚平准备得精心,太空课堂自然精彩。

  “水球实验太有意思了!”北京市工美附中高二2班的崔昂说起太空课堂赞叹不已。戴着小圆眼镜的他讲话头头是道:“亚平老师像魔术师一样操控太空中的水,水球实验体现了倒影成像的原理,水膜是一个凸透镜,在水球中加入气泡又成为了一个正成像……”

  同班的孙思颖非常关注航天科技,经常看探秘宇宙的纪录片,这次的太空课堂她期待了很久。“其实,我们私下都称亚平老师为‘神女’,这堂太空物理课简单易懂,看见亚平老师我们都觉得很亲切。”

  教物理的徐老师表示,王亚平是一名优秀的老师,成功地完成了地球环境中无法实现的物理实验。天宫一号的特殊环境也为演示物理实验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同时她还表示,王亚平的太空授课会被做成教学视频供今后使用。

  2007年,美国宇航员芭芭拉·摩根搭乘“奋进”号航天飞机造访国际空间站,开展了世界首次天地视频连线的太空授课。根据美国人进行第一次“太空授课”以及中国学生的特点,王亚平这次的“太空授课”内容进行过很多次方案调整。授课时间也由美国的25分钟延长到40分钟。

  芭芭拉·摩根日前专门致信,告诉王亚平“请记得遥望美丽的地球”,王亚平则通过电子邮件回信世界第一位“太空教师”,希望能共同为探索太空奥秘、普及科学知识作出努力。两位“太空教师”的相互问候,令全球瞩目。

  ②迟到的飞天神女

  其实在王亚平跟随神十上天之前,她就已经与公众见过面了。在成为第一批女航天员之前,作为女飞行员的她,多次参与各地的抗灾救灾任务。2007年4月,王亚平在重庆执行人工降雨飞行,重庆媒体推出《美女飞行员“大闹天空”增雨》的报道。2009年2月11日,她在山东潍坊执行人工增雨任务,新华社播发了她坐在飞机驾驶舱内的图片新闻。

  去年神舟九号飞船上天前夕,各大媒体都公布了女航天员的候选名单,王亚平就是仅有的两位女航天员候选人之一。但可惜的是,她没有进入最终名单,飞天的梦想,不得不推迟了下去。但当时谁都不会否认,如果她被选中,也一定能出色地完成任务。

  这份信任,源自她的天赋和努力。

  据了解,上小学时的王亚平,就展现出了过人的身体素质。她从三年级开始就参加校、区的运动会,一直到高中从未间断,而且都是参加长跑项目。她的小学体育老师王智兴曾介绍说:“王亚平身体素质相当好,从小爱长跑,是天生的体育能手。”

  1996年底,济空招飞办到烟台招飞行员。那一年,王亚平16岁,但幸运之神,已经悄悄向她走来。第二年年初,她抱着试试的心态,参加了报考飞行员的体检。结果一路过关斩将,最终通过了考核,进入了长春飞行学院,从此与蓝天结下了不解之缘。

  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原主任程学哲曾透露,王亚平给人的印象是非常聪明、活泼、要强,在选拔时的各种模拟考试中体现出非凡的聪慧和灵气。不错,正是在如此天赋和不懈努力下,王亚平在2001年毕业后进入空军某部,在这个被誉为“女飞行员摇篮”的队伍中,她不仅熟练掌握了4种机型的驾驶,更成为一名年轻的骨干飞行员,同时也成为“80后”女飞行员的杰出代表。

  据悉,在其为武汉空军运输机飞行员时,曾驾机参加过多次战备演习、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等重大任务。安全飞行1600小时,被评为空军二级飞行员。2010年5月,正式成为中国第二批航天员。

  可见,一个从“樱桃村”走出来的女娃,没有任何背景,完全是凭借自己的努力走到了今天。正如她的一位老师所说:“王亚平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孩子,家庭条件也非常一般。这恰恰说明,她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干出了不平凡的事。”

  ③内化航天员精神

  王亚平出舱落座后,朝着镜头频频挥手,此时千里之外王亚平的老家——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张格庄村沸腾了:翘首以盼的人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用各种方式庆祝这一时刻,数十万头的鞭炮瞬间响彻天空,狮队舞起来、锣鼓敲起来,朴实的村民用最传统也是最热情的方式,欢迎“神女”凯旋。

  6月25日早上,张格庄村委大院里,几十名村民已经在此等候,50多箱鞭炮已经摆放到村委东侧的小广场上,锣鼓队、舞狮队也已经排练了许多遍。村里的大喇叭一遍遍响着喜庆的音乐,广播里传来声音:大家一起到村委大院集合,欢迎王亚平凯旋!

  “这些鞭炮是前年过年前买好的,准备去年放的,结果去年亚平没上天,留到今年了。”一位正在摆放鞭炮的村民说,大家伙5点多就起来忙活了,非常高兴。

  从玉米地里干活回来,王亚平的二伯王文孟立即赶到大院里。“为了及时观看亚平凯旋,我3点半就起床上山了,看完后,还得上山摘杏呢。”这位朴实的老农眉眼里全是笑意。

  不到8时,王亚平的叔叔伯伯、两位堂哥都来到了大院里,坐在最前排,等待着亚平出舱的那一刻。“航天员安全码?”“亚平身体状况还好吗?”出舱的过程在他们的眼里是那么漫长,航天员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大家的心。

  9时35分王亚平顺利出舱,村委大院里几百人起立鼓掌。“终于安全了。”王亚平的二伯不断喃喃自语。“高兴,激动,希望亚平能早点回家看看。”王亚平的二婶笑着说。

  广场上的鞭炮齐鸣,八位壮小伙组成舞狮队一齐腾空,随着锣鼓节奏精神抖擞地舞起来,村里妇女组成的锣鼓队,也在大院里翩翩起舞,惹来阵阵掌声。不知何时,村委房顶上出现一条横幅:“王亚平,家乡人民为你感到骄傲。”    

  虽然受到家乡人民的热捧,但其实航天员家庭都非常低调。王亚平家紧闭大门,红砖青瓦房,是典型的胶东农家小院,门旁一块刻着八一军徽“光荣人家”的金属牌子。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向本报表示,航天员家乡应该把航天员勇于拼搏、勇于创造的航天员精神内化为一种精神气质和当地人的品质。航天员精神应该更多地从一地的社会发展角度考虑,使之可持续地发挥作用。 

 

  王亚平履历

  1986年9月~1991年6月就读于张格庄中心完全小学 

  1991年9月~1994年7月就读于烟台第二十三中学 

  1994年6月~1997年6月就读于福山一中

  1997年,17岁的王亚平被选至长春飞行学院。4年间,她不仅学习了大学文化课程,还学习了飞行驾驶技术。

  1998年,18岁的王亚平得到试飞机会,首次驾机驶上蓝天。此后9年间,她的天空飞翔时间达到800多个小时。

  2001年,获得军事学学士学位。毕业后的王亚平进入武汉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成为一名运输机飞行员,她不仅熟练掌握了4种机型的驾驶,更成为一名年轻的骨干飞行员。

  2005年,中国军网特别报道了王亚平,标题为空军第七批女飞行员写真:缘结蓝天

  2008年,王亚平曾驾机参加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等重大任务,此前也参加过多次战备演习。

  2010年,王亚平在中国新一轮的航天员选拔中被选为女预备宇航员。

  2012年,因为其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超强的心理素质,经过重重选拔,确定为神舟九号飞船首飞女航天员乘组。

  2012年,王亚平成为神舟九号航天员候选人。

  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与聂海胜、张晓光乘神舟十号进入太空。

  

太空王老师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