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27日 星期四

着陆记

余建斌 李超军 郗 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27日   第 04 版)

  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主着陆场安全着陆。
  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摄

  工作人员现场处置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
  新华社记者 张 领摄

  6月是内蒙古大草原最美的时节,遨游太空15天的神舟十号载人飞船,搭载着我国3名航天员,选择在这个时候回家。

  6月26日清晨,内蒙古中部阿木古郎草原,再次上演一场飞船搜索回收的精彩大戏。

  伴着此起彼伏的调度口令,记者随地面车队一路驰骋,很快到达了待命地点。这里离飞船理论落点很近,我们将在这里观赏神舟十号返回大幕的拉开。

  连续几天的阴雨,将草原的天空洗练得分外清澈,空气也格外清新。初升的朝阳,浸着彩色的光泽洒向草原,仿佛温暖着“神十”回家的路。

  “发现目标”,随着清脆有力的调度口令响起,搜索雷达第一时间成功捕获了目标。时间一分一秒向“零时”逼近,飞船与地面的距离越来越近,现场所有人的心也越来越紧张了起来。

  随着“嘭”地一声巨响,“返回舱抛大底了!”

  “看,返回舱主伞打开了。”人们都将目光投向了天空。

  红白相间的降落伞吊着被烧成深褐色的返回舱飘然而下,初看时仅是很小的一点,慢慢地变大,也变得格外的清晰。

  看见徐徐飘落的伞花,大家松了一口气,主伞成功打开,意味着航天员的安全有了最大的保障。

  此时,搜救直升机从我们头顶轰鸣而过,向着返回舱的方向飞去,大家也纷纷上车,开始向落点方向前进。

  8时07分,返回舱安全着陆,我们也随地面车队到达了着陆现场。泛绿的草地,返回舱静静地横卧着。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出淡淡的光芒。此时,舱门打开,医护人员正在帮助航天员进行地面重力再适应。

  搜救直升机在返回舱周围开阔地带依次排列,搜救人员已成功建立起警戒区,医护人员不时与穿着航天服的航天员交流着什么,现场处置井然有序。

  返回舱大底方向,1200平方米的巨大降落伞虽未全部展开,但也占了很大的区域,现场处置人员正对其进行整理收集。

  大约1个小时后,医护人员向现场指挥长报告:航天员健康状况良好,可以出舱。

  随后,身着乳白色航天服的航天员聂海胜、王亚平、张晓光依次出舱,他们神采奕奕,面带微笑向大家致意。

  这个亲密的“太空团队”的3名成员手拉手,把最绽放的微笑献给了现场的工作人员,也献给全国人民。

  不久,3架直升机轰鸣作响,载着3位从太空归来的英雄腾空而起、掠过头顶,在天空中渐渐远去,飞向下一站——首都北京。

  草原又恢复了往日的静谧,正午的阳光尽情地洒向大地……天堂草原又收获了一段记录历史的美妙时刻,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又迈向新的更高的起点。

返回舱安全着陆 航天员健康出舱
回家,感觉真好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贺电
着陆记
图片报道
航天员抵京将进入医学隔离期 
确保“最后一米路”安全
中方积极进行外空国际合作
责编:汪灵犀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