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25日 星期二

积小善为大善  积小德为大德

凡人善举登上“道德讲堂”

严 冰 梁天一 史新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25日   第 04 版)

  在北京市朝阳区的青少年道德讲堂上,老师在讲孝老爱亲的故事。(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徐 烨摄

  “中国老百姓,炎黄好儿孙,重情重义重品行,立志先立人……”在场的200多名观众全部起立,合着节拍齐唱《公民道德歌》,掀起北京市东城区“道德讲堂”的高潮。

  6月18日,北京市东城区“道德讲堂”总堂启动。自2012年中央文明办对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以来,东城区建立了机关、社区、学校、企业、行业、新市民等6类基层道德讲堂,共计开课2000余堂。

  积小善成大文明

  “徐阿姨,我出差一个月,麻烦您帮忙浇一下阳台的花。”“好!”她接过钥匙,仔细在本子上记下日期和门牌号。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钥匙阿姨”,是江苏省常州市“道德讲堂”故事的主人公。5年如一日,她保管几十家邻居的钥匙,帮工救急,照顾空巢老人。

  “一把把钥匙是沉甸甸的信任,是无言的道德契约。‘道德讲堂’用身边的凡人善举告诉我们要多讲善、议善、行善。”北京资深媒体人高严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我们今天的小宽容、小善举、小进步能成就明天的大包容、大文明、大奋进。”

  “道德讲堂”自2009年11月在常州市开始试点以来,建设成效明显、进展迅速。截至2012年11月底,全国建设的“道德讲堂”达5.8万所。

  中国传媒大学思想政治理论部副教授毛明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道德讲堂”不仅要定期开讲,还要和企业、社区、学校等相结合,引导市民“崇德向善、行知统一”,使“讲道德、行善事”蔚然成风。

  小试点到“讲堂热”

  4年来,“道德讲堂”从最初一个试点推广到全国各地,为何它会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迅速生根发芽?

  “中华民族可谓‘礼仪之邦’、‘道德之邦’。从《诗经》中的‘夙夜在公’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老子的《道德经》到儒家‘五常’,传统文化孕育着丰富的道德资源,百姓受这种道德传统影响自然会萌生出传播道德的想法和兴趣。”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生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谈到。

  2009年,江苏常州钟楼区涌现出“青松书场”、“六老讲堂”、“道德故事会”等道德讲堂,解析《论语》等经典著作,讲述历史上或身边的好人好事。“精神文明建设需要与物质文明发展相协调,”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缨回忆道,当年试点“道德讲堂”就是希望传播凡人善举,弘扬“真善美”的价值追求。

  随着常州试点的成功,全国兴起了“‘道德讲堂’热”。高严认为,当下社会上存在一些负能量,腐蚀着社会正气,因而弘扬中华民族美德,形成新的时代精神,就显得尤为必要和重要。

  新媒体造新格局

  网络信息技术和现代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为道德建设提供了更加丰富、便捷、有趣的形式和手段。

  据悉,南通市开设了以广播电台为媒介的“空中道德讲堂”、以文明网为载体的“网络道德讲堂”、以手机为渠道的“新市民手机报道德讲堂”等新式讲堂。

  “网络的使用者多是当下社会的中流砥柱和未来的接班人,建设‘道德讲堂’的网络传播平台也能更具有针对性地进行传统道德教育。”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杨增岽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道。

  江苏常州“道德讲堂”开办了自己的官方微博“常人尚德”。“深夜,电瓶车上突然出现一只装有巨额现金和单据的包……谢焕玉夫妻先是苦等失主未果,连夜将包交到派出所……”2013年6月6日的微博讲述的是一对纯朴夫妻拾金不昧的故事,网友@末埃总是怀念评论道:“诚信正直是和谐社会的保障,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灵。”

  杨增岽认为,网络平台突破了传统“道德讲堂”面对面讲述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是信息化大背景下“道德讲堂”发展的一种重要趋势,但“道德讲堂”不能完全依赖新媒体平台传播,应与传统面对面的讲授相结合,建立起全方位一体化传播格局,力求产生最广泛的影响。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揭晓
央行“不放水”意在救赎实体经济
中国副财长将走马上任
为“神十”返回保驾护航
西湖荷花别样红
外交部发言人:
世遗大会主席表示祝贺
巴基斯坦逮捕37名袭击游客嫌犯
凡人善举登上“道德讲堂”
审计署公布38起违法违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