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25日 星期二

权力布局岂敢掉轻心 避免“跛脚”不得不“奋蹄”

马英九选党主席 为何这么力拼(台湾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王大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25日   第 03 版)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即将于7月20日举行的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一共只有两位参选人——现任主席马英九和中常委谢坤宏。马英九竞选办公室发言人杨伟中表示,马英九暂订6月底启动连任竞选行程,利用周末下乡向党员恳托支持;马英九已向国民党党中央请假1个月,由副主席林丰正代为主持中常会。有分析认为,年仅40岁的谢坤宏参选只是“小虾米”,无论如何斗不过集党政大权于一身的“大鲸鱼”。在蓝营“天王不出”的情况下,马英九应可轻骑过关。既然如此,马英九为何还不敢轻视,全程力拼?

  看点一

  剑指得票率,不能太难看

  或许最为直接的原因是,因为施政不尽理想,马英九得票数可能不太好看。据《中国时报》报道,马英九6月20日完成国民党主席参选登记时,缴交的8.2万余份联署书比4年前少了约2万份。以国民党组织网络之严密,号称百万党员,要达到10万以上党员联署,并不是困难的事。4年前为马竞选参加联署的党员,就有将近14万人。这就令人产生疑问,为何联署缩水?在7月20日投票之时,会否像马英九所希望的那样,得票率达到98%以上?

  有岛内观察家认为,虽然难以撼动马英九的党主席之位,谢坤宏可能会拉走部分学生党员和年轻党员的选票。因为当下岛内有不少青年毕业即失业,即使找到工作,起薪点可能还低于陈水扁当政之时。也许马英九也看到了这个危机,因而进行参选登记时,除了王金平、郝龙斌陪同外,还刻意安排几位年轻党员(左图)。 

  看点二

  牢握党机器,避免提前“跛脚”

  有人好奇地发问,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不高,为何还要连任党主席,而且态度坚决,非要连任不可?关键也就在这里。越是民意支持度低迷,马英九就越要坚持“党政合一”。否则在未来3年只是担任台当局领导人,可能会变成“光杆司令”,更难掌握国民党,尤其是国民党“立法院”党团。 

  有分析指出,马英九之所以如此紧张全力拼任国民党主席选举,除了表面上的“以党辅政、党政密合”理由之外,更重要的是要保证自己的权力不会提前“跛脚”。

  其中,政绩低迷导致其威信直落,因而必须更要紧紧地掌握党机器;而他的亲信林益世、赖素如涉贪,使其“清廉牌”蒙尘信任度下跌;另外,一批在党内有实力的人士未能得到重用,或会寻求机会突破困境。这一切使得马英九感受到威胁,担心如果不再兼任党主席,会提前成为“跛脚马”。 

  看点三

  确保“党辅政”,布局卡位战

  实际上,即使是在5年前,马英九刚高票当选台当局领导人,威望如日中天之时,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也没给马英九好颜色看,致使他提名的“监察委员”名单无法获得通过。就“以党辅政”来说,党政磨合本身就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这也是让马不得不“奋蹄”的原因。

  马连任党主席,或许会在对国民党籍“立委”的沟通上多下工夫,毕竟能多“尊重”这些有政治实力的“大咖”,党团战力才会提升,政绩才能突显,才能落实马不断宣示的“党政同步”、“以党辅政”的效果。

  此外,随着2016年“大选”临近,国民党政绩却无法有效彰显,如何处理接班卡位,让马英九非常头疼。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发力连任党主席,接班梯队或有人会觊觎党机器,各自努力争取出线,反而可能导致蓝营产生混战。当内部斗争加剧,谋求连续当政的风险随之提高。这是追求历史定位的马英九绝对不想看到的。马保住党主席之职,就是要确保稳定,这可让他在接班梯队的提名中拥有足够的发言分量。

建立军事互信 避免擦枪走火
香港无法律根据
阻止斯诺登离港
“内地大妈”到香港
抢金潮不复见
赴台大陆生很用功
圆明园珍品惊现台北
图片报道
马英九选党主席 为何这么力拼(台湾在线)
世界姚氏宗亲
联谊会将举行
香港女多男少失衡加重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