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25日 星期二

让中小企业
“联姻”草根金融体系

胡晓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25日   第 02 版)

  “我们民营企业家的共同梦想就是想把自己的企业做强做大。然而所有民营企业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的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个最大的瓶颈或最大的困难,那就是融资难。”作为云南民间融资模式创新发展探索的带头人,云南创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云南金控股权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张亚光对这一问题显然思索得很多。

  融资难有“内因”也有“外因”

  张亚光认为,当前云南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存在内外两方面的原因,概括来说有三点,首先云南的中小企业规模小、经营理念缺乏、管理不规范、适应市场能力较弱、财务制度不健全、信息不透明、资产负债率偏高等,这些因素使得企业的风险评级较高,向银行贷款很难。

  其次云南民营企业家身处边疆民族山区,存在着“山头意识”,山头林立、各自为大,很难抱团;与此相对应的还存在着“山谷意识”,胸怀不宽,视野不高等问题。

  第三云南民间金融不够活跃。沿海省市中小企业向民间金融市场的融资规模约占60%-70%,江浙地区80%的小微企业融资依靠民间借贷。云南的中小企业通过民间融资的规模很小,满足不了需求,所以民间资金价格居高不下。

  跨越发展须破解资金“瓶颈”

  2012年3月28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

  开展金融综合改革,不仅是国家给予浙江的一大支持政策,也是给全国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从政策层面创造了条件、给予了希望。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去年3月21日,由云南省股权投资类企业设立方案评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评审通过,云南省政府金融办批准了“云南创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设立,并于去年4月21日授牌。从此,开启了“彩云之南”民营企业金融融资的创新发展之旅。

  据悉,云南创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云南金控股权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由云南民营企业家协会和云南省工商联的40位会员企业共同发起创办,这在云南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些民营企业家通过共同参股,按照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原则设立股权投资基金。这个基金最鲜明的特征是坚持以民营企业服务为宗旨,通过多种金融手段,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资金的困难。

  探索多元化金融生态系统

  在创新股权投资基金成立之初,张亚光和他的团队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云南一家全国知名的文化企业因资金断流,企业陷入了困境,由于缺乏抵押担保条件,银行不可能出手相救。大家谁都不愿意看着这样一个知名的企业由于资金断流而走向衰亡,到底该怎么办呢?这时候不少民营企业家纷纷站出来表示愿意共担风险,救活这个企业。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张亚光至今仍然激动不已,“我当时都感动得掉了眼泪,只要发挥好民间金融的正能量,就能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只有这样我们这个行业的生命质量才能有更好的提升,才能健康发展并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支持。”

  参与创办创新股权投资基金的多位企业家表示了这样的心愿:“我们云南的民营企业家们有一个梦,就是希望用民间的力量推进金融改革,通过金融创新构建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形成一个既有‘大树’、又有‘小草’;既有大商业银行‘大象’、又有微型金融这类‘小微动物’的多元化金融生态系统。要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就要构建与中小企业相匹配、与中小企业需求相适应的‘门当户对’的草根金融融资体系和金融服务体系。”

云南身影 云南声音
打造生物产业发展新高地
三十个重大生物产业项目亮相
生物资源 产业机遇
让中小企业
“联姻”草根金融体系
责编:李 尧 邮箱:rmrbly@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