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25日 星期二

打造生物产业发展新高地

云 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25日   第 02 版)

  在昆明召开的第七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是中国生物产业领域水平最高、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综合性会议,它的召开无疑将提升云南生物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美丽云南建设提供新动力。

  当今世界,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生物产业正在蓬勃发展,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推动着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加快生物产业发展,既是为了迎头赶上世界潮流,也是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关系,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绿色及优质人居环境的更高期待,实现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针对云南实际,云南省明确提出,要将云南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生物产业基地。

  云南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生物资源禀赋,具有发展生物产业的先天优势。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的发展思路,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云南生物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完善,创新能力不断加强,产品竞争力不断提高,成长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烟叶、茶叶、橡胶、花卉等传统生物资源开发继续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生物制造等一大批现代生物产业正逐步壮大。

  成绩固然可喜,但同时也要看到,就世界生物产业发展程度而言,中国的生物产业仍然处于中低端水平,而且我省与国内其他生物产业发达地区的差距依然明显,“大资源,小产业”的尴尬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云南的生物产业走出云南、走向世界,还有相当的距离。

  打造生物产业发展新高地,是建设美丽云南的现实选择,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追求绿色GDP,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基本要求,也是保护中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承担维护区域、国家乃至国际生态安全战略重任的题中应有之义。

  用好优势资源,加快云南生物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认清世界产业发展和国内市场的基本形势,制定合理的产业政策,多元化拓展全球市场,破解融资瓶颈,依靠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通过打造产业园区实现聚集发展和规模效应。

  踏着时代前进激越的鼓点,把准市场变化的脉搏,以战略性眼光加快培育生物产业,走高端化、国际化路线,云南的生物产业必将实现新的跃升。

云南身影 云南声音
打造生物产业发展新高地
三十个重大生物产业项目亮相
生物资源 产业机遇
让中小企业
“联姻”草根金融体系
责编:李 尧 邮箱:rmrbly@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