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女性更年期要护心(医说新语)

张献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21日   第 14 版)

  “女人更年要静心”,这句话针对更年期的女性来说最适合不过了。大量临床资料证明,40岁前,男性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而女性一过更年期,心血管疾病就会明显增加。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徐国辰博士提醒,更年期女性要注意做好心脏保健,预防心脏病发生。

  为什么更年期女性容易患心脏病呢?徐博士说,从生理学角度看,女性更年期前体内高水平的雌激素可以改善血管弹性、降低血压和胆固醇水平,使血管不易发生硬化阻塞。而更年期后,女性体内雌性激素大幅度减少,心脏血管缺乏缓冲适应力,所以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就急剧上升。加之更年期内分泌水平的变化,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会出现心烦、多汗等症状,很多人以为是更年期综合征而不加重视,导致延误诊治。女性的血管较脆弱,容易受损,血管硬化的速度较快,修复功能较差,这些都可能是女性更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原因。

  从心理学角度观察,女性心脏病发作后,通常到医院的时间比男性晚,尤其是在更年期以后,很多人把一些可能是心脏病的症状,如胸口闷、走路喘、心脏怦怦跳等症状,误认为是更年期的必然现象,而忽略了这可能是心脏所发出的警报。调查也发现,不仅女性不了解自己的心,医生有时也摸不透女性的“心”。有的女性会经常抱怨胸闷,而实际上是心理因素所致。也有的女性明明是心脏问题而一忍再忍,常常拖到病情严重才来看医生。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更年期女性患心脏病的危险因素比男性高,但这并不表示更年期以前女性就不会得心脏病,只是几率较低罢了。

  从社会学角度看,更年期后的女性在工作岗位中的状态变换、家庭地位角色转换中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工作环境中,50岁前后的女性要么在政界、职场、商圈等社会领域担负起更重要的责任,工作压力也随之增加;要么面临退出社会活动舞台,回归家庭的选择前奏之中。在家庭生活环境中,50岁前后的女性大多面临的都是浪漫归于平静,简单趋向复杂的家庭角色转化过程之中。诸如此类的原因都可能会成为潜在的、不同程度的应激,而这些应激反应对心脑血管系统都会产生一系列的损伤。在此基础之上,生物-心理-社会的复杂因素混杂交错共同侵袭而来,造成了这一时期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基础。

  徐博士提醒说,更年期女性就要保持良好健康生活习惯,如控制体重、不吸烟、多运动、注意饮食。很多心脏病是经过数十年的累积造成的,所以,预防更年期心脏病要从年轻时做起。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极度的疲劳,无法完成日常工作、晕眩、恶心、心怦怦跳或急跳、晕倒、呼吸急促、胸疼或背部上半身感觉压力等症状,就应当引起重视,必要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女性更年期要护心(医说新语)
进口转基因大豆放心吃(健康关注)
儿童常喝饮料有害无益(保健园)
健康资讯
豁达乐观 生活规律 喜吃素食(寿星秘诀)
慎言语 节饮食
蓄道德 能文章(健康箴言)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