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蛟龙”号

首位女“乘客”探海归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21日   第 01 版)

  据新华社“向阳红09”船6月20日电 (记者张旭东)“蛟龙”号首位女“乘客”、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杨群慧20日17时左右回到“蛟龙”号母船“向阳红09”,潜水器同时带回了冷泉区水样等。

  杨群慧在回到甲板后被其他随船科学家浇水表示祝贺,她说:“这次跟‘蛟龙’号下潜感觉很好,也非常兴奋。在科学研究方面,潜水器对冷泉区地形进行了测绘,并带回了冷泉区水样等。”

  “这次我们利用‘蛟龙’号提取到的水样是冷泉区的保压水样,这是常规调查设备很难办到的,对研究冷泉区的科学价值很高。”杨群慧说。

  20日10时左右,杨群慧所搭乘的“蛟龙”号被布放至水中,注水完毕后开始下潜。“蛟龙”号在水中约7小时,水下作业约5小时。这个潜次由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唐嘉陵担任主驾驶,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张东升和杨群慧分别作为设计师和科学家下潜作业。

  这是“蛟龙”号第56次下潜,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连续第4次下潜作业,这也创造了“蛟龙”号4天连续下潜的纪录。

团结带领青年续写新的光荣
李克强会见越南国家主席
李克强会见联合国秘书长
刘云山会见印共(马)代表团
首位女“乘客”探海归来
青春不散场
中国公路网规模将达40万公里
沙漠绿洲引客来
半岛事态演变迎来关键节点(望海楼)
王学军当选安徽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