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行业三甲“门票”竞争极为残酷

“6·18”电商战厮杀再起

本报记者 徐 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19日   第 04 版)

  蒋跃新作(新华社发)

  硝烟再起

  6月18日一大清早,记者的手机就收到了凡客的促销短信:“年中大促8天8夜巅峰之战……”

  自去年“双11”到今年上半年,电商行业进入“休养生息”阶段,价格战相对沉寂,但电商之间的硝烟却并未散去,冷清了几个月后的压力在6月18日这一天得到释放。国内各大电商迎来“蓄谋已久”的年中促销大战。

  “6月年中庆!5天5夜5亿狂飙!全品红包领不停!”苏宁易购旗帜鲜明;“就爱乱中取胜,最爱火上浇油!”一直在国内的电商大战中显得颇为沉默的亚马逊也坐不住了;“网购不怕买贵了,易迅帮您‘压压惊’”易迅网不甘落后……消费者们一时眼花缭乱,荷包很忙。

  上午10时,记者打开京东页面,“日用百货全场满399立减100,再送618优惠券”的标语让人心潮澎湃,跃跃欲试。在施华洛世奇促销页面,“买二减一”的广告语赫然醒目。一款在国内专柜卖900元红色豌豆款耳环,在京东上的售价是550元,如果再搭配一副价钱相当的耳环,按照活动规则,相当于不到300元就可以买到这副耳环——基本就是专柜的3折,即使在国外,这个价钱也买不到。3分钟后,当记者找到一副600元左右的凑单耳环,想点击下单时,竟然发现那款红色豌豆的耳环已显示“无货”,也就是说几分钟之内被人“抢”走了。再看看施华洛世奇的促销页面,“北京无货”瞬间占了一半,这才仅仅是活动开始半个小时。电商的促销力度着实吸引人。

  奋力一搏

  京东“6·18店庆疯狂促销”,逼着天猫、易讯、苏宁易购、国美、亚马逊中国、1号店、当当、凡客等各大电商均在6月开始推出促销优惠活动。

  从6月8日开始,苏宁全国所有门店、乐购仕门店商品将与苏宁易购实现同品同价,意欲通过打造线下与线上互动的“O2O”模式来卡位。“传统零售被互联网同化是大势所趋,‘O2O’融合零售将是实体零售转型的必由之路。”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直言。外界一致认为,苏宁不惜一切代价进行转型,是为了在电商规模上赶超京东。

  此前一直明确表态反对价格战的当当网CEO李国庆,这次却主动拿起价格战大棒,寻求逆袭。“当当账上还有13亿元,不用省着花。”近日,李国庆表示,此次价格战的战略目的就是“不让对手休息”。6月,当当图书、服装两大“尖刀”带动美妆、3C家电、婴童、日用百货等全品类参与价格战,促销力度在“6·18”期间达到最大化。

  电商格局中的老大天猫“年中大促”一直延续到6月底。其中,17日、18日、19日3天是6月最便宜的3天。超过5000家天猫商家准备了超过20万种优惠商品,涵盖3C电器、服装、家居家纺、母婴、生活日用、图书、食品、汽车、旅行等行业。

  谁会倒下?

  电商行业争夺行业三甲的“门票”之战,竞争极为残酷。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天猫以52.1%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苏宁易购以3.6%的份额排名第三,位置非常敏感。当当网仅占1.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八,在电商平台之争中,渐趋边缘化。

  市场份额有那么好抢吗?

  有专家表示,现在的电商市场环境是谁抢谁的都难。“亚马逊不抢,市场份额还算稳定,阿里虽大奈何品质服务无法保证,京东和苏宁易购的速度暂时无法超越,两者也在抢份额。”

  “中国电商的资本金,都应该烧得差不多了。”面对火热开打价格战,李国庆“悲壮”放话,“电商明年肯定都提价,但提价救不了电商,亏得太多了,所以随着中小型电商的倒闭,大型电商到明年6月底前,就会倒下。投资人想清楚了不救了,而我也看不出有融资的迹象。” 

旅游质监执法标志将统一
“6·18”电商战厮杀再起
百年前的北京社会图片展举行
“蛟龙”号首位“乘客”归来
地市级法学会干部培训班举办
港澳大学生走进北京文博机构
监管缺失亟待填补
破获特大跨国贩毒案
第七届热气球节闭幕
“生态110”保护东北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