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18日 星期二

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

“蛟龙”号首潜顺利完成

今日再潜将载首位“乘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18日   第 01 版)

  大图:“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被吊出水面。
  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摄
  小图:“蛟龙”号拍摄的海底毛瓷蟹(白色)和贻贝(褐色)图像。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向阳红09”船6月17日电 (记者张旭东)“蛟龙”号载人潜水器17日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首次下潜任务顺利完成。

  据介绍,这次下潜是工程下潜,超额完成了预定下潜任务:一是验证了潜水器技术状态非常稳定和良好;二是长基线定位系统第一次试验就非常成功,潜水器具备了“指哪打哪”的能力;三是验证了潜航员驾驶技能,因为潜水器从山底一直爬到了300多米高的山顶。

  潜水器在水下进行了4个小时的水下作业,期间给水面发回了4张照片,包括冷泉区碳酸盐、贻贝床上附着的蜘蛛蟹等。

  又电  正在执行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18日将搭载首位“乘客”下潜,这也是“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的第二次下潜,这位“乘客”是同济大学教授周怀阳,下潜区域仍然是17日“蛟龙”号下潜的南海冷泉区。

  航次现场指挥部表示,这个潜次是工程和科学应用相结合,下潜任务是以长基线定位系统性能验证为主,首次搭载科学家下潜,采集冷泉区样品,获得海底相关环境参数。

  

高举团旗跟党走 奋力实现中国梦
“蛟龙”号首潜顺利完成
求学路上的新变化
嘉绍跨海大桥月底通车
北京房山发现大型唐代墓葬
美国“棱镜”折射了什么(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