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14日 星期五

小心“干涉别国内政”陷阱(望海楼)

任卫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14日   第 01 版)

  近年来,中国一贯倡导并身体力行的不干涉内政原则受到国内外一定程度的双重质疑。

  外部质疑主要来自西方发达国家,核心内容是指责中国用不干涉内政原则做挡箭牌,回避普世价值,逃避国际责任,与一些不符合西方普世价值标准的政权发展关系。结果一方面致使某些西方国家对特定国家的干涉政策难以充分奏效,一方面中国却扩大了自己的国际空间。

  来自国内的质疑较为复杂。一种是随着中国力量增长、利益扩展和影响力扩大而产生的大国主义情绪,认为别国内部状况直接与中国利益相关,为确保中国利益不受损害必须对其内部事务施加影响。另一种则是西方观点的再现,把“新型主权说”等西方新干涉主义理论作为普世价值,以此论证中国对外干涉的必要与合理。事实上,以上两种观点往往是交织在一起的。

  这种设置陷阱和走向陷阱的冲动所产生的共振是非常危险的。

  首先,对外干涉和扩张往往结果可悲。作为对外干涉的极端典型,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乱不仅极大地削弱了美国的物质力量,也严重损害了其政治形象,甚至成为其盛极而衰的转折点和催化剂。前苏联也是一样,扩张霸权,最终消亡。殷鉴不远,不可不防。中国必须防止被影响力增大和利益扩展带上对外干涉和扩张的帝国主义、霸权主义老路。

  其次,丢弃不干涉内政原则等于自我解除武装。不干涉内政原则是大批从殖民地、半殖民地状态独立出来的国家维护主权和独立自主国际地位的政治武器,也是社会主义国家在资本主义的汪洋大海中不被颠覆的政治保障。就中国而言,尽管已经成为现行国际体系的重要一员,但独立自主与霸权主义的矛盾,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矛盾仍是中国在这一体系中时刻面临的事关生死存亡的两大基本矛盾。从世界范围看,中国仍将不得不寻求与霸权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在很长一个时期内和平共处,而和平共处的政治保障就是不干涉内政原则。

  事实上,中国是包括不干涉内政原则在内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并从中获得超乎相应物质力量的国际影响力,使新中国一成立就登上了国际道义制高点。现在,我们不仅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而且要创造性地加以发展。为此,我们不仅要参与诸如气候变化等具体事务层次的全球治理,更要深刻认识世界政治的发展方向,积极支持世界各国人们维护独立自主、要求实现发展的正义事业,倡导尊重文明多样性,倡导尊重各国人民自主决定本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权利,倡导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积极推动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唯有如此,中国才能突破大国关系的束缚,开辟最广阔的国际空间。

  同时,不干涉内政原则也适用于地区事务,即本地区的事务由本地区国家自己来管,本地区的矛盾由本地区国家自己来解决,外部势力不得插手。域外国家只能在不干涉内政原则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本地区发展关系。这一原则尤其适用于东亚地区,它将为东亚实现一体化和维护和平稳定创造必要的政治条件。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李克强同埃塞俄比亚总理会谈
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张德江俞正声分别会见芬兰议长
向“无人采煤工作面”迈进
小心“干涉别国内政”陷阱(望海楼)
交会对接成功 三人飞进天宫
大陆水果首登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