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07日 星期五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07日   第 02 版)

  ●转变到集约经济增长方式

  从各国经济发展历史看,单纯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一定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最明显的就是不断投入造成资源短缺和环境问题,消耗大量的能量,同时还会引起低端产能过剩和普通劳动者不同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必须转变到集约经济增长方式中,依靠效率的提高来实现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说。

  ●产能过剩影响汽车业增速

  预计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突破2000万辆,继续位居全球第一,但未来几年,汽车行业结构性产能过剩状态仍将持续。这种长期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必然影响到汽车产业增长速度。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张健表示。

  ●钢铁工业正面临双重压力

  目前,中国钢铁工业正处于市场供过于求和原材料价格高企的双重压力下,多数企业处于亏损或成本运行状态。参照国际经验,通过企业间减量重组,是消化过剩产能的合适方法,但对钢企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认为。

  ●楼市供需结构依然悬殊

  当前一、二线城市大部分都实行了限价政策,这使得统计数据中房价涨幅放缓。但是“国五条”落地细则力度低于预期,大部分城市目前执行的政策与“国五条”之前一致,楼市供需结构依然悬殊,整体房价的上涨趋势依然未改。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

  (张震铄  钟奕然辑) 

“换届效应”击中中国经济软肋(热点聚焦)
声音
多国企业“抢滩”新疆国际煤博会
中美存在健康竞争不会成为对手
罗杰斯“五倍升值论”不着调(市场观察)
全国汽、柴油价格平均每升分别降7分和8分钱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