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03日 星期一

食品添加屡屡“中毒” 美食信誉一夕“破功”

台湾“毒淀粉”风波愈演愈烈(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03日   第 03 版)

  五月三十一日,台北市环保局人员将“毒淀粉”制品放入车斗内,准备销毁。   
  吴景腾摄

  封存318吨问题淀粉

  继2011年“塑化剂”风波后,一个新名词“顺丁烯二酸”近日被台湾民众熟悉。这种会引起人体肾脏受损的化学物质竟被台湾不法厂商添加入淀粉,随之用于又Q(有弹性)又好吃的肉圆、粉圆、黑轮、板条、芋圆、地瓜圆、水晶饺等台湾美食,台湾食品安全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台湾“毒淀粉”事件起始于今年3月,嘉义县调查站接获检举称,在食物中发现毒淀粉顺丁烯二酸,全台各地卫生局随之展开稽查,不断爆出问题食品被查出。

  据悉,全台各县市卫生局6月1日展开问题淀粉大检查,共稽查8488家商户,合格7720家,合格率91%。台食品药物管理局公布数据,5月14日至5月31日晚,全台已封存近318吨问题淀粉。

  “塑化剂”事件余波未了,如今又一以化学制剂、工业原料添加食品的新案例,重创了台湾美食形象。台湾是著名的小吃天堂,不少大陆游客把去台湾吃夜市当作赴台的一大动力,台湾社会对小吃的推崇也是信心满满。但伴随“毒淀粉”盖子被揭开,两岸民众发现,那些在游台攻略中常被誉为不可错过的美食小吃,在“毒淀粉”事件曝光后一一中招落马。

  风波殃及餐饮行业

  有台湾消费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毒淀粉”事件越滚越大,在还没确定安全前,肉圆、黑轮等小吃暂时少吃为妙。

  受“毒淀粉”风波殃及,台湾各地小吃店营业额都不同程度下跌。彰化县的肉圆生意跌三成,台南70年老店友诚肉圆生意掉了一半。业者说,连老顾客也打电话来询问,“你们的肉圆是不是用毒淀粉做的?”

  肉粿是台湾新化、永康一带知名的小吃,有近百年历史的“仑仔顶肉粿”目前传到第3代,店家一早就贴上“树薯粉、地瓜粉未含顺丁烯合格证书”。负责人说,希望当局要好好控管源头,毕竟建立商誉不易,店家很无辜。

  但是影响已覆水难收,5月26日,新加坡要求进口商回收11种自台湾进口的相关产品。5月27日,印尼也表示要对台湾食品展开调查。马来西亚卫生部隔日宣布,禁止台湾11项含有顺丁烯二酸的产品进口,其中大多数为生产珍珠奶茶的粉圆和珍珠。

  当局收紧食品监管

  面对延烧不止的毒淀粉风波,台“卫生署”接连邀请专家及各县市卫生局局长研商,决定3天内全面稽查所有淀粉制造厂及经销商。并决定自6月1日起,淀粉原料商要提供安全证明,卖含淀粉食品的店家则要公开张贴安全证明,供消费者检视确认。若没有提供安全证明或伪造安全证明,或将受到新台币千万元重罚和刑责。

  在重灾区台南市,当局也急追问题淀粉源头,当地卫生局表示,已封存协奇、三进、嘉南、裕桦、宝森、茂利等六家淀粉厂、111吨问题淀粉,预定6月3日起销毁。

  民众对于这些措施并不满意。不少人抨击台湾食品卫生主管部门没有汲取“塑化剂”的教训,对食品添加业者管得太松、罚则太轻。而两年前深受“塑化剂”风波困扰时,台湾上下一致认为要认真修改相关规定,严惩使用非法食品添加物,结果,这部“食品卫生管理法草案”今年1月完成大体讨论后,一直等待“立法院”通过。

  在舆论的压力下,5月31日晚,“立法院”本会期的最后一天,“食品卫生管理法草案”终于通过,确定违法添加未经许可的添加物,若致人于死,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各方点评——

  食品要Q更要Q

  连日来,台湾民众发出了“我们还能吃什么”、“还有什么是安全的”的追问。有大陆游客在微博上吐槽:“我去年底游台湾,吃过的鸡排、彰化肉圆、珍珠奶茶全部上榜,中毒不浅啊。”

  也有大陆民众表示,不知大陆的类似产品有没有问题,建议卫生部门和质检部门进行抽检。

  台湾人喜欢用“Q”来形容食物爽滑筋道,滥用顺丁烯二酸也是为了迎合消费者这一心态。不法商家无视良心、舍义逐利的结果,是台湾相关食品业者的销售下滑甚至是倒闭,台湾美食长期累积的信誉一夕“破功”。

  有媒体评论认为,从塑化剂、“毒酱油”到“毒淀粉”,一连串的食品安全事件不仅让“台湾制造”美食蒙羞,也让人们扼腕叹息:“舌尖上的台湾”也有着晦暗、灰色的另一面。

  该评论表示,食品安全问题是两岸共同面临的热点和难点。我们希望,台湾小吃“要Q更要Q(Quality,质量)”,要严格“戒毒”,还台湾食品一个清白,还社会大众一个更加安全的消费环境,让“吃货”们游台更放心,为中华美食在全球的传扬,树立正面形象。

台湾“毒淀粉”风波愈演愈烈(记者观察)
台湾发生6.3级地震
国台办慰问台湾地震灾区乡亲
台湾录取631名大陆研究生
快乐你就笑出来
佳士得春拍总成交32亿
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
两岸乡村结对子“高雄会”
上海市检察官参访台湾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