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03日 星期一

习近平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会见卡莫纳总统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

同比塞萨尔总理会谈 会见参众议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03日   第 01 版)

  6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班牙港会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卡莫纳。图为会见前,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与卡莫纳总统夫妇合影。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6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特多中部城市库瓦出席库瓦儿童医院项目开工揭牌仪式。图为习近平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比塞萨尔一同为项目揭牌。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本报西班牙港6月1日电 (记者杜尚泽、王海林)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在西班牙港会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卡莫纳。

  习近平表示,“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中特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有着深厚传统友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加勒比国家之一,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支持中方。中国人民不会忘记,1971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投票赞成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我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访问的第一个加勒比国家,也是我这次拉美和加勒比之行的首站。我这次访问是为了加强两国友好合作,使中特关系好上加好。

  卡莫纳表示,中方在特多承建了许多重要建设项目,促进了特多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了当地人民。特方希望同中方加强交往,在经贸、清洁能源、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新的合作。特方愿同中方加强人文交流,欢迎孔子学院在特多设立,鼓励两国互派更多留学生,深化相互了解和友谊。

  今天是国际儿童节。会见前,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卡莫纳总统夫妇陪同下,专门会见了特多中学生代表。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他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同中国青少年加强交流,做中特友好事业接班人。习近平表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和中特友好的未来。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两国青年多交流,多了解,让友谊的种子在年轻人心中播种、开花结果。

  当天,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卡莫纳总统夫人陪同下,来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家表演艺术中心观看特多文艺表演。演员们表演了具有浓郁当地特色的舞蹈和卡利普索歌曲,还用钢鼓演奏了中国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谁不说俺家乡好》。彭丽媛走到乐队中间,拿起鼓槌同演员们一起演奏。彭丽媛对演员们说,上世纪80年代,特多钢鼓乐队访问中国,给中国观众带去了独特的艺术享受。欢迎你们今后再去中国演出,希望中特友谊就像美妙的音乐长久流传。

  本报西班牙港6月1日电 (记者杜尚泽、王海林)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在西班牙港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比塞萨尔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强中特友好合作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表示,中特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特多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合作潜力很大。明年是两国建交40周年,中方愿同特方一道,放眼未来,共同推动中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一是加强高层互访以及政府部门、议会、政党交往,两国外交部不定期举行磋商,及时沟通,深化了解和互信。

  二是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矿产等领域合作,在农业、渔业、科技、投融资、通信、新能源等领域开拓新的合作。

  三是扩大人员往来,加强旅游、文化特别是创意产业、教育、卫生、体育、新闻、人员培训等领域交流合作,支持青年交流,早日在特多建成孔子学院,搞好明年两国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增进了解和友谊。

  四是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习近平表示,中方充分理解小岛屿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特殊处境和关切,一直在谈判中支持小岛屿国家合理诉求。中方愿积极考虑向加勒比有关国家提供部分节能产品,帮助这些国家提高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本报西班牙港6月1日电 (记者杜尚泽、王海林)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在西班牙港会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参议长史密斯、众议长马克。

  当天,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卡莫纳总统夫人陪同下,参观了特多智障儿童协会。彭丽媛听取了协会负责人的介绍,走进教室看望儿童。在活动大厅,彭丽媛观看儿童歌舞表演,并向孩子们赠送了玩具。她说,孩子需要关爱,特殊的孩子更需要关爱。中特两国可以就慈善事业开展交流。 

  本报西班牙港5月31日电 (记者杜尚泽、王海林)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31日抵达西班牙港,开始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行国事访问。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
加强双边合作推动中加关系发展
我国首架波音787交付
认养东北虎“宝宝”
中国不会坐视菲律宾胡来(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