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5月29日 星期三

短跨跳都有上佳表现 一批新秀声名鹊起

中国田径努力走出“刘翔时代”

吴建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5月29日   第 08 版)

  谢文骏

  张培萌

  李金哲

  刘翔是中国田径的代名词,他的休战不免让国人为中国田径的未来担忧。然而,在本月举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的两场高水平角逐中,中国田径“多点开花”,李金哲、谢文骏、张培萌等选手让人眼前一亮。年轻选手的集体爆发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在没有刘翔的日子里,中国田径正努力走出“刘翔时代”。

  田径小将佳绩不断

  近两年来,中国在短跨跳项目上涌现出一批新星。中国110米栏“后继有人”,刘翔的同门师弟谢文骏在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10米栏角逐中跑出13秒28,这是谢文骏在正式比赛中第一次突破13秒30大关。张培萌将百米全国纪录提升到10秒04,这样的成绩在世界大赛上完全可以进入决赛。历史上,还没有中国选手能站上世锦赛和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跑道上。今年8月份的世锦赛,张培萌和苏炳添将向这一目标发起冲击。

  在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比赛中,跳高选手王宇以2.33米的年度世界第二好成绩夺冠,跳远选手李金哲夺冠的成绩也达到了8.31米,后者在上海钻石联赛上跳出了8.34米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这一成绩比2012伦敦奥运会冠军成绩高出3厘米!

  收视率不降反升

  长久以来,刘翔一直是中国田径赛场上的票房保障。每当有刘翔的比赛,赛场必然座无虚席。没有刘翔的田径赛场,不免让人担心。然而,5月18日的钻石联赛上海站尽管刘翔缺赛,依然有4万名观众到现场观看了比赛,跟去年刘翔参赛时持平。而在电视转播方面,根据以往的收视率显示:2010年钻石联赛全球14站比赛,上海站电视转播收视人数达762万,占全部14站总收视人数的39.05%;2011年上海站赛事收视为2010年的3倍,占总收视人数的66.28%。2012年全球有403家电视台转播上海站赛事,远超前一年的161家,赛事收视覆盖率同比上升171.9%。

  随着众多大型田径赛事落户中国后,越来越多的国人能够在家门口欣赏到高水平的竞技盛宴。中国在田径赛场上涌现出的年轻才俊,无疑成为人们最大的关注点。

  井喷之势并非偶然

  田径赛场上,年轻队员在多个项目上的集体爆发并非偶然。国内涌现出一批优秀教练员,在对运动员培养上做到了因材施教,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了运动员的潜能。张培萌的教练李庆今年就为他制定了新的起跑技术,并进行了反复的试验和磨合。李金哲也在教练的指导下打磨技术,特别是起跳角度,这一改进让他的成绩提高很快。

  田管中心在项目上也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以赛代练让中国运动员积极去参加国际比赛,感受大赛氛围增强自信。同时,也请来国际上的名师对中国田径运动员和教练员授课。有些项目则直接请来外教,外教带来的新理念让中国田径受益匪浅。

  后刘翔时代充满期待

  “竞技体育新人辈出,男子110米栏不会因为刘翔的受伤而黯然失色。”110米栏选手理查德森说。的确,刘翔是中国田径的代名词,但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刘翔”,田径赛场并不会因为刘翔的离去而失去关注。

  今年夏天的世锦赛将是中国男子田径新势力崭露头角的舞台,他们当中不乏有冲击奖牌的选手。22岁的王宇、不满23岁的谢文骏、26岁的张培萌、不满24岁的李金哲……他们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后刘翔时代,中国田径充满期待。

“洋麻将”逆袭惊了中国麻迷
李娜再战法网边走边看
驻华外交使团体育系列赛琼海站落幕
全国桥牌锦标赛落幕
图片报道
美式室内橄榄球进入中国
国羽独秀或重蹈国乒尴尬
中国田径努力走出“刘翔时代”
责编:朱 凯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