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5月29日 星期三

首轮轻取“克星” 不去预测未来

李娜再战法网边走边看

本报记者 朱 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5月29日   第 08 版)

  “网球不是想象,没有那么多历史重演,所有比赛都要靠自己一分一分去打。不管取得什么成绩都是如此,必须不停地面对新的挑战。”完成2013年法网首秀的李娜一脸轻松,在与西班牙老将加里奎斯的对决中,她直落两盘,赢得开门红。

  第一轮遭遇“红土专家”加里奎斯,李娜并不被看好。两人此前交手5次,李娜1胜4负处于劣势。没想到,6∶3、6∶4,李娜轻松迎来了自己今年在法网的第一场胜利。

  对李娜来说,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法网之旅。相比过往两年在欧洲红土赛场上的热身成绩,她今年在法网开赛前的表现有些“让人失望”:虽然在斯图加特站打进了决赛,然而在随后的马德里和罗马两站接连失利。本届法网的抽签对阵形势也让李娜不太被看好。首轮之后,她还将面对众多红土高手,其中包括去年在这里淘汰她的舍夫多娃,另外,基里连科和卡内皮也将是李娜的潜在对手;如若李娜能跻身八强,将很可能与从没赢过的阿扎伦卡争夺一个四强席位。不少球迷认为,中国金花欲两年后再夺苏珊·朗格伦杯的形势不容乐观。

  但是,李娜不在乎这些,“去年在法网,我的压力来源于卫冕冠军的称号。无论你做什么,总要面对无数摄像机。现在我终于可以轻装上阵了,因为我不再是来卫冕了。”

  有了轻松的心态或许更能带来惊喜,李娜的教练卡洛斯表示,“李娜目前的身体和心理状态都非常好。”在卡洛斯看来,相比于草地和硬地,李娜在红土场上的优势无疑更为明显。“我认为以她目前的状态,肯定有机会夺得冠军。”

  根据赛程,李娜将在星期四第二轮面对美国选手马泰克。本赛季,李娜与马泰克曾在斯图加特站有过一次交手,当时以李娜的胜利告终。对于这场比赛,李娜不想去预测:“现在先休息两天,比赛的事情星期四再说。”

  多年来的网坛残酷厮杀让李娜学会了边走边看,她心里明白,只有平静面对比赛,才能走得更远。

  2011年澳网,李娜在决赛中失利,几个月后拿到法网冠军;今年依旧是闯入澳网决赛后无缘冠军,但是否能重写法网夺冠的历史?让我们和李娜一起,边走边看。

  

“洋麻将”逆袭惊了中国麻迷
李娜再战法网边走边看
驻华外交使团体育系列赛琼海站落幕
全国桥牌锦标赛落幕
图片报道
美式室内橄榄球进入中国
国羽独秀或重蹈国乒尴尬
中国田径努力走出“刘翔时代”
责编:朱 凯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