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5月24日 星期五

“中印奇迹”让“跳梁小丑”难堪(望海楼)

■ 华益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5月24日   第 01 版)

  “天空中的几朵云,遮不住中印友好的灿烂阳光。”在印度之行的最后一天,李克强总理用这句话来描绘两国关系,恰到好处。

  就在李克强访印前夕,中印边境“帐篷对峙”被一些国际舆论吵得沸沸扬扬,两国之间的分歧和矛盾也被一一渲染,似乎中印关系的气氛骤然紧张。

  但令舆论大跌眼镜的是,两国妥善化解了“帐篷对峙”。李克强访印期间,双方开诚布公,谈得很投机,达成了一系列战略共识和新的务实合作成果。中印关系嬗变的过程和结果堪称“中印奇迹”。

  对中印关系的历史和现状横看、竖看,当然可以找到不少分歧和矛盾,个别国家从中看出了“门道”和“缝隙”,企图加以利用,挑拨离间。

  5月初,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印度声称“1500多年来,日本和印度与中国的关系从未有过十分顺畅的时候”,靠“同病相怜”拉拢印度牵制中国的企图昭然若揭。

  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开呼吁与印度、澳大利亚、美国组成“民主安全菱形”,与实力不断上升的中国相抗衡。安倍还提出日本要推进“战略性外交”和“价值观外交”,煞费苦心地搞“包围中国”式“首访”。日本一些政客在涉华问题上扮演的角色堪称“跳梁小丑”。

  “民主安全菱形”,“价值观外交”,“战略性外交”,这形形色色的新名词看起来颇具“战略性”,实际上暴露的是日本当局外交思维格调不高,外交心胸狭窄。“跳梁小丑” 迄今并没有得逞,恐怕今后也难以得逞。“中印奇迹”的出现和存在让“跳梁小丑”有些难堪。 

  之所以如此,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其一,中印都讲究大局观,具有大智慧。中印同为两大文明古国、两大发展中国家、两大新兴市场,两国携手对双方和世界都有战略意义。两国互为伙伴而非对手、互为机遇而非挑战的意识,越来越深入两国民众和决策层的思维。印度显示的大智慧在于能冷静地看待对华关系,少受国内鼓噪者和国外挑拨者的影响。此前媒体透露,印度退出美日印三方联合军演,也是一种大局观的体现。

  第二,中国人有诚意,与中国合作不吃亏。中国人信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看重“讲信修睦,亲仁善邻”。中国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搞“双方合作,单方受益”。中方坚持使自己的发展更多地惠及周边和整个世界,这一原则当然适用于印度。对于印度关心的对华贸易不平衡问题,中方寻求与印度达成双赢的解决之道。加强对华务实合作还有助于提升印度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地位。

  第三,超越差异,凝聚共识,符合时代潮流。世界上只要民族国家和国家边界存在,就有国家之间的利益分野和纷争。大国关系有其特殊的复杂性,大国之间的战略博弈在所难免。但重要的是,大多数国家意识到对话、交流、和平、互信的可贵,愿意把握好博弈的分寸,更多地选择合作共赢,而非两败俱伤。各种形式的地区一体化安排方兴未艾,正是这种潮流的体现。中印提出中印缅孟经济走廊设想也是这种潮流的反映。逆潮流而动的思维和言行怎会大行其道?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加,中国向周边和世界传递正能量的手段、途径和效果也会增加。正如下月举行的中美元首“庄园会晤”一样,中国外交会创造更多让人眼前一亮、意想不到的“中美奇迹”、“中欧奇迹”、“中非奇迹”……在这些“奇迹”面前,一些日本政客那样的“跳梁小丑”们将会自取其辱。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心痛群众受灾 宽慰过渡安置
提出深化中巴战略合作五建议
“中印奇迹”让“跳梁小丑”难堪(望海楼)
李克强会见谢里夫
李克强在巴议会演讲
刘云山会见金正恩特使
张高丽会见哥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