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5月20日 星期一

政坛“黑马” 陆昊

胡晓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5月20日   第 07 版)

  他是当时西安唯一的中学生党员;他是“文革”后北大经直选产生的第一位学生会主席;他35岁时就出任北京市副市长;他是目前内地最年轻的省长;他就是屡屡刷新“最年轻官员”纪录的陆昊。

  

  不做改革的旁观者

  1967年,陆昊出生于西安。到了高三,陆昊就显示出超越同龄人的成熟,书写出人生中的第一个“第一”:18岁入党,成为“文革”后西安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一个中学生共产党员。1985年,陆昊被保送进入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985年11月,在中南海怀仁堂,他作为学生代表出席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召开的“一二·九”运动50周年座谈会,他发言指出“改革是艰难的创举,不可避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我们不能因此而停步不前。我们大学生不能做改革的旁观者,或满足于评头品足,而应该为党和国家分忧解难。”“不做改革的旁观者”,这番发言得到了大家的赞同。陆昊的这种自觉在他以后的从政之路上越发显现。

  进校不到两年,陆昊经过直选成为北大学生会主席。这是“文革”之后,北京大学第一位通过直选产生的校学生会主席。

  北京最年轻的国企一把手

  从北大毕业后,陆昊被分配到北京清河制呢厂工作,历任厂长办公室干部、下属“金时代呢绒时装厂”副厂长、“清河制呢厂”厂长助理、副厂长等职;同时,陆昊还继续跟随厉以宁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1年4月,时任厂长助理的陆昊参加了一次会议,这次会议引起了纺织业的震动。当时如何解决纺织业产品积压的包袱,已经成为制约纺织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在这次会议上,陆昊以经济学独到的眼光分析纺织业的现状,提出“不加快企业改革就没有出路”。当年,广东、上海等地纺织业就试点改革。从第二年开始,中国纺织业开始了大踏步的改革。

  1995年,年仅28岁的陆昊领命出任连年亏损、有着5000多职工的制呢厂厂长,成为京城国企中最年轻的一把手。

  不到3年时间,陆昊掌舵下的制呢厂迅速扭亏为盈,并且超额完成多项指标,他本人也因此当选1998年北京市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与他一起当选的还有全国闻名的公交售票员李素丽。就在这一年,陆昊升任北京市纺织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董事、副总经理。当时媒体盛赞他为“国企大旗青年扛”。

  35岁当选北京市副市长

  32岁这一年,陆昊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正厅级干部,担任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主任一职。陆昊开始了步入政坛的人生。

  陆昊到中关村恰是国务院作出《关于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有关问题批复》后,中关村建设急需人才之时。他到任后进行了一系列的体制机制创新:国内第一家有限合伙的投资机构、第一家不核定竞争范围的企业、第一家无形资产占注册资本金比例百分之百的企业、第一家外商与自然人合资的合资企业相继创立。他参与了被誉为“中关村大法”的《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制定,这项立法明确了市场主体的权利和义务,为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全球信息产业发展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关村成为“中国经济的另类”。2001年同1998年相比,中关村科技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和工业增加值翻了一番,上缴税金翻了两番。中关村成为最具活力的中国“硅谷”,陆昊名声大震。

  2003年1月,35岁的陆昊在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北京市副市长,成为当时北京市最年轻的副市长。

  2006年5月18日,房山区史家营乡莲花庵第六煤矿发生矿难。半夜亲临现场指挥的陆昊在到达后不久即向媒体承诺,“接下来的营救工作,会全程向媒体披露情况,全程接受媒体监督,全程通报重要进展。”陆昊因此也被多家媒体称为“最愿意与媒体沟通的北京市副市长”之一。

  从团中央空降黑龙江   

  2008年5月,时年41岁的陆昊接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成为最年轻的正部级官员。

  在共青团中央,陆昊以务实的态度履行自己的职责。他注重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提出年轻干部要把握国情。在他的推动下,共青团中央与农业部启动了“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他还统一部署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贯通中更好地深化对党的理解,坚定理想信念。

  2012年10月,陆昊在中共十八大上当选中央委员。

  2013年3月,46岁的陆昊履新黑龙江省代省长,成为目前内地最年轻的省府首长。“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今天的舞台是党给的,是人民给的。”刚刚履新代省长的陆昊如此表示。 

非常好声音
政坛“黑马” 陆昊
李连杰的“人人公益梦”
李健 给音乐做减法
责编:刘 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