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5月20日 星期一

在异国推广中医中药

——访华裔中医师方山

雪 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5月20日   第 06 版)

  澳大利亚悉尼市著名的乔治大街旁有一间中医诊所。不过,你可不要小瞧了这个诊所,一些澳大利亚乃至美国好莱坞的著名影星都是这里的常客。他们慕名到这里求医问药,因为这里有一位他们喜爱的中医师——方山(施峤)。

  方山出生在广东潮州,7岁起随祖父练习家传医术和南派功夫,十几岁便立志要成为一名悬壶济世的中医。后来,方山考入福建中医学院并获得学士学位。上世纪90年代移民澳大利亚,他又考入悉尼大学草药系并获硕士学位,后又攻读了福建中医学院博士学位。

  方山认为,中国的传统中医学博大精深,关键是如何运用和发扬光大。中医承载了中华文化的精华,对诊治各种疾病都有其独特的疗效。他的目标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实践,能让西方人接受中医、认同中医并尊重中医。

  多年来,方山医师始终坚持自己的目标,传播和推广中医中药,先后为300多位西方影视和体育明星进行中医治疗。很多人通过方山医师的高超医术解除了病痛,还有的是通过方山医师帮助其减肥,恢复了健康的体质,如澳大利亚演员特洛·普来尼特、活跃在好莱坞的澳大利亚著名导演巴兹·吕尔曼、澳大利亚板球冠军麦克比文、曾获女子高尔夫球世界冠军的弗朗西斯·邦达德等。这些影视和体育明星们第一次来中医诊所时,对中医疗效是持怀疑态度的,渐渐地他们开始喜欢中医,到后来,他们开始相信中医,有些人还表示,“会一直让方山医生用他的草药和针灸来保养我的身体。”

  方山的医术引起了澳大利亚国家电视台“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关注,电视台专门制作了相关的新闻节目,方山也由此成为澳大利亚华人史上第一个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的中医师。4月12日,悉尼举办了盛大的颁发证书晚会,由好莱坞“wompi”电影公司和澳洲希望儿童基金会分别给方山医师颁发了医疗顾问证书。方山由此成为华人中医师中第一个获此项殊荣的人。

  方山经常说:“做慈善事业是我的人生目标,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是我们每个人的社会责任。”方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澳大利亚竭力基金会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残疾人慈善基金会,自1951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竭力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为了使竭力基金会能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方山医师多年来坚持为基金会提供帮助。不仅如此,方山医师还向基金会捐赠1万澳元,并承诺以后将继续为残疾人提供所需要的药品和服务。为此,澳大利亚吉拉德总理专门致信方山医师,称赞他的义举。前不久,方山又为希望儿童基金会捐出价值超过5000澳元的药品,帮助爱滋患童的康复。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

  做慈善事业、传播中华文化,是方医生一生的追求,在一些活动中或者晚会上,方山和他的徒弟经常为来宾们表演精彩绝伦的中国功夫和中医治疗的绝技,用中医的“点穴法”和“宫廷活血定痛油”给来宾和观众治疗痛证,见证中医的神奇。其实这也是方山医师的一个心愿,将中国传统文化在异国发扬光大,让中华文化的魅力和慈善精神永远存留在人们的心中。

内外兼修树华人正面形象
中华复兴是海外华人的梦想
在异国推广中医中药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汉语,在于常说
责编:聂传清 邮箱:cq_nie04@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