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5月16日 星期四

陈一凡:一个“偏离者”的创业故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5月16日   第 07 版)

  用“偏离”一词来概括陈一凡现在的生活一点不为过。生长在南方的他,“偏离”了家乡气息,选择北京为创业大本营;作为一名学化工的海归,他“偏离”了实验室,在互联网领域践行自己的创业梦。但因为有创业梦的指引,所有的“偏离”又显得那么地合理。

  做“钉子”不做“落叶”

  在一个与自己所学专业毫无关系的领域进行创业,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更多的是一种坚持,甚至是固执、偏执。当谈到为何放弃自己的专业,选择在互联网领域创业时,陈一凡风趣地形容:“我是误入歧途了。”在英国留学期间,陈一凡认识了一位在房屋中介打工的朋友,受朋友的影响,他“误入”房产领域,并开始了相关领域的探索和创业。“我认为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我接触了这个领域,我就想要把它做精。”陈一凡说,“我要做钉子,扎进去;不做落叶,随风飘。”

  也正是因为陈一凡在房产领域固执地坚持,在英国留学期间他就开始尝试创业,积累经验。在回国之后,他首次创造性地提出了“学生公寓预订平台化”的概念,创办了同维思创网络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并在2012年底成功实现项目上线。

  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坚持

  对一般人来说,忍耐是一种美德,而对创业者来说,忍耐却是必须具备的品格。在陈一凡看来,让他能够忍耐创业艰辛的原因,是因为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在我看来,理想主义者创业的第一目标不是赚钱,而是为了实现理想。”陈一凡表示,“因为坚持自己的梦想,创业的苦和累都不算什么,都能忍耐。”创业初期的艰难,就像黎明前的黑暗一样,只要学会坚持与忍耐,光明终将降临。

  “创业过程中,做到足够快、足够好、足够稳。即选择的创业模式要能够迅速实现、实现细节化运营、静下心来坚持稳步前进。”这是陈一凡认为作为一个理想主义者,在创业时应该坚持做到的。

  “一见钟情”组团队

  在创业的过程中,组建创业团队是关键的一步,因为创业团队能够实现1+1>2的效果。“我们的创业团队由4名从英国和爱尔兰回来的留学生组成。”陈一凡说,“我们4个是‘一见钟情定终生’。”如此重要的事情,很难让人相信,陈一凡是通过“约见网友”这种“不靠谱”的方式实现的。

  在回国初期,陈一凡有了将留学生公寓预订平台化的想法。于是,就在某海归网站上发了“找朋友”的帖子。“最终确定合作伙伴是在我发帖子半个月后。当和对方见面之后,我们都有一种‘相见恨晚’、‘一见钟情’的感觉。”陈一凡笑着说,“我们交流了创业想法,感觉彼此的气场、脾气相合,就组建了我们现在的创业团队。”

  海归团队,既是陈一凡创业的优势,也是其创业的劣势所在。“创业前,我们长期生活在国外,缺乏对国内创业环境和市场的了解。但我们不会强迫自己去适应什么,而是更加主动地去学习和寻找克服困难的方法。”陈一凡如是说。

高端人脉可不是“拉拉关系”
陈一凡:一个“偏离者”的创业故事
人脉似血脉(创事记)
海归视角看产业升级
中国民航大学诚聘海内外杰出人才
责编:齐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