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5月13日 星期一

地震宝宝和他的17个“兵妈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5月13日   第 01 版)

  假如不是那样一幅画,四川省什邡市冰川镇冰川幼儿园的老师们还不知道:中班的张弘扬竟有17个“兵妈妈”。

  母亲节前夕,美术课上布置每人画一幅母亲的画像,小弘扬一口气画了17个。这一次,架不住小弘扬多次吵着闹着要找“兵妈妈”,张贵昌、杨启菊夫妻俩一合计,领着儿子坐上了成都开往上海的Z124列车……这段故事,源自汶川抗震救灾时的一段军民情缘。

  时针拨回到2008年5月16日16时10分,驻扎在四川什邡的第85医院医疗队接收了一位高龄孕妇——45岁的杨启菊患有妊娠高血压,身体虚弱,需立即剖腹产。仅用10分钟,医疗队就完成了术前紧急消毒等各项准备工作。16时30分,产妇被推进野战手术室,麻醉、给婴儿取名“张弘扬”。6天6夜,医疗队17名女医护人员对小弘扬捧出了17颗心:没有静养区域,她们专门在病区帐篷里划出母婴病区,拿迷彩布当隔帘;没有婴儿床,她们冒着生命危险,硬是从被地震震歪的当地妇幼保健院大楼里抢出几张来;胎粪多,她们不但不嫌脏,还打趣“能吃能拉,身体健康”;出黄疸影响喝奶,她们就轮流24小时值班,每1小时喂一次。

  17名“兵妈妈”无私的爱,一直流淌到今天。医疗队撤离后的5年来,她们始终惦记这个在地震中出生的坚强生命。妇产科护士长王艳常发短信询问小弘扬成长情况,传授科学喂养方法;每逢节假日,“兵妈妈”们都会集体为小弘扬寄钱寄物,识字卡片、益智玩具、新书包……从未间断。2009年1月6日,“兵妈妈”们第一次收到小弘扬母亲寄来的手工缝制鞋垫,绣着“恩重如山”字样,至今已收到13双。

  小弘扬一天天长大,一颗“找妈妈”的种子也渐渐破土萌芽。这几年,他总是缠着父母,闹着要去上海找“兵妈妈”,为给儿子圆梦,这一次,张贵昌夫妻咬牙买了车票,随即拨通了“兵妈妈”的电话……正午时分,列车缓缓驶进上海站,焦急的小弘扬跌跌撞撞,第一个挤到车门前,拼命伸着脖子往外瞧。车门一开,站台上17个“兵妈妈”争相抱起小弘扬,就和5年前出生时刚从帐篷里抱出来一样,笑着、闹着、传递着……

  (高洁 孙燕 刘健)

追思·感恩·新生
地震宝宝和他的17个“兵妈妈”
汶川震区监测结果发布
红十字:150年人道行动(望海楼)
中国加强地震预警建设
新疆民间音乐 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