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无知无据是美国一些报告的硬伤(望海楼)

梅新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5月10日   第 01 版)

  美国一年到头,常爱发一些报告,指摘别国的军力、宗教、人权等。如能进而影响国家决策,给相关部门捞点好处,甚至形成反华或反他国禁令,这报告就“功成名就”了。

  日前美国国会通过的《2013财年综合继续拨款法案》明文要求,未经联邦执法机构许可,美国宇航局、司法部及商务部不得采购来自中国的IT(信息技术)系统——无疑就是建立在一些报告之上。

  正如美国近日发布“中国军力报告”,大谈对中国“网络间谍技术”的“担忧”,却找不到一条有力证据支撑其指责一样——美国的一些报告,缺少证据,甚至无知,是一大硬伤。

  以美国多年来对中国骨干IT企业偏执的掣肘、打击为例,美国政府多年来对华为、中兴等中国IT企业干扰不已,进行了大张旗鼓的高级别调查,却始终没能提出任何证据确凿的指控。

  诸多报告中,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麦克·罗杰斯去年10月8日领衔提交的《关于华为和中兴两家中国电信公司构成美国国家安全问题的调查报告》,堪称对中国IT企业安全指控的集大成者,也是美国国会上述条款的依据。但通观这份经历11个月调查、耗费美国纳税人许多脂膏方才炮制出来的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上纲上线的指控,却没有拿出任何证据,连捕风捉影级别的证据都没有,而且对事实的陈述不乏硬伤。

  这篇报告罗列了许多华为、中兴没有解释的问题作为“疑点”,在提及任正非1982年担任中共十二大代表时,竟然声称中共全国代表大会是“十年一度”,由此选举下一届国家领导人。连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五年一度、中国“两会”选举国家领导人的中国政治常识都能弄错,让人不能不对美国大牌议员“刮目相看”,不能不对接受他们调查的华为、中兴公司员工高管表示同情。

  与美军租用中国卫星提供军事通信服务对比,美国行政和立法部门对中国IT企业的限制更显讽刺。既然美军能使用中国卫星提供密级更高的服务,为何非军事部门不能采用中国IT系统?无怪乎美国国防部发言人4月25日证实此事后,美国网民据此讽刺、抨击美国限制中国IT企业之举。

  美国一些国会议员无知、偏执并不是新闻,因为美国政治体制决定了内向、保守而缺少国际眼光的政客常常更容易在议员竞选中脱颖而出,并在任上获得更高曝光率和更大知名度。如果再加上政客们私人商业利益动机的驱动,他们在“国家安全”等旗号下干出的蠢事还会更多、更赤裸裸。毕竟限制华为、中兴的最大受益者是思科,而美国议员中73人持有思科股票已经是市场上众所周知的事实。

  以往的历史已经证明,美国政府花样翻新的限制措施,既没有阻拦住华为成长为世界最大电信设备厂商、中兴跻身世界前五名,也没有止住美国电信设备制造业的相对衰落。

  中国IT产业有信心克服美国的政治干扰继续前进。同样,美国一些报告的阻遏,改写不了事实,拦不住中国发展的势头。只是,山姆大叔是否该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已经丧失了承认、学习他人长处而进步的能力?再发报告时,能否少些无知多些依据呢?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习近平会见内塔尼亚胡
国人消费少了后顾之忧
前4月外贸总值8.36万亿
1.2亿学生享受“双免”
郁金香绽放雪域高原
北京旅游图片亮相联合国
汶川地震纪念馆
免费开放
无知无据是美国一些报告的硬伤(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