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5月09日 星期四

中印有妥处敏感问题大智慧(望海楼)

慕永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5月09日   第 01 版)

  5月9日至10日,印度外长胡尔希德应邀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地区和全球问题进行讨论,并就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印事宜进行沟通协调。中印边境对峙事件发生后,印反对党、军方、媒体等一度向政府施压,要求取消外长访华计划。近期,还有所谓“中印未曾有过极其圆满的历史”的论调干扰。多重背景下,胡尔希德如期访华,表明中印关系发展已具备相当稳定性,而印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印互为重要邻国,两国间有边界、涉藏等历史遗留问题,也有跨境水资源等分歧,加之某些国家借各种由头离间,双边关系长期复杂敏感。近年来,中印两个东方人口大国作为新兴大国同步崛起,西方舆论纷纷炒作“龙象之争”,企图挑拨中印关系。这种背景下,中印两国如何看待、处理彼此关系,成为双方都面临的重大课题。

  令人欣慰的是,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中印两国汲取历史教训,努力增进政治、安全互信,有效管控分歧,推进双边关系稳步发展。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双方积极开展各领域合作,逐渐形成以把握大局、包容互惠、共谋发展为主要特点的双边关系新模式,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印关系新模式,主要呈现几方面特点:一是准确把握双边关系定位,明确双方是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世界和亚洲有足够的空间供两国发展;二是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增进政治互信,加强交流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三是妥善把握敏感问题,相互尊重照顾彼此关切,将边界等重大问题与中印整体关系剥离,同步推进处理分歧和发展关系,确保有关分歧不影响双边关系发展。

  今年3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提出改善中印关系“五点建议”:一是保持战略沟通,把握双边关系发展大方向;二是发挥互补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相互投资等领域拓展互利合作;三是加强文化纽带,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四是扩大在多边领域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五是照顾对方核心关切,妥善处理两国间存在的问题和分歧。印度总理辛格2004年执政以来,也陆续推出对华政策“三原则”:一是在现实基础上解决边界争端;二是避免发生“零和博弈”,双方避免在能源、资源和市场方面产生竞争,升级为对抗甚至冲突;三是让世界从中印发展中获益。无论是“五点建议”,还是“三原则”,都是对中印关系新模式的总结和概括,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印关系新模式,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继承和发展,是建立21世纪新型大国关系的有益尝试,也为存在双边分歧的国家间处理相互关系提供了借鉴。当前,中印都处在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保持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既是两国面临的最重要任务,也将为亚洲和世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作为新兴国家的代表,中印如何相处,不仅关乎两国,也攸关亚太乃至世界的未来。中印有责任,也有智慧不断巩固和发展双边关系新模式,走出一条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为实现两国人民福祉,为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国际问题专家) 

经济增速放缓怎么看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
李克强同内塔尼亚胡会谈
刘云山会见塞内加尔客人
北京创客空间:“梦想实验室”
中印有妥处敏感问题大智慧(望海楼)
西藏将投资2000亿修公路
阿泽维多当选世贸总干事
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