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巴以首脑会北京透露什么信号(望海楼)

华黎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5月06日   第 01 版)

  这几天,北京先后迎来两位来自中东的尊贵客人: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和以色列国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巴、以地处中东,与中国相隔遥远,但都与中国有着友好的关系和良好的合作。两国首脑定将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阿巴斯首次以巴勒斯坦国总统身份访华,也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第一位到访的阿拉伯国家元首;同时,中国也是内塔尼亚胡总理今年3月当选后出访的美国以外的第一个大国。仅此就足以说明中国在这两国外交中的分量。

  巴勒斯坦是中国的传统朋友。中国一贯并持续地同情和支持领土被占和人民流离失所的巴勒斯坦,中、巴高层交往不断,相互尊重和信任。中国与以色列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迅速。建交21年,中以贸易额从5000万美元增至100亿美元,为两国人民带来的实惠颇丰。可以预见,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中巴和中以双边关系将会是此次两国元首与中国领导人讨论的主题。

  巴勒斯坦问题是历史留给中东的不幸,已经造成了五次中东战争和恐怖主义的蔓延。世界60%的能源来自中东,关联全球的关键能源通道都位于中东。巴勒斯坦问题久拖不决,威胁中东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因而成为人们关注的核心和焦点。

  本世纪初美国发动的两场战争和两年前一些阿拉伯国家内部发生的变局,转移了世界的视线,巴勒斯坦问题一度被淡忘。2012年加沙战争的爆发和巴勒斯坦申请加入联合国提醒国际社会,巴、以冲突对全局的影响仍不可忽视。奥巴马总统二次入主白宫后,美国激活了在巴以间的调停机制。巴以双方均作出了缓和的姿态,表示愿意恢复接触谈判。国际社会普遍感到了解决巴以问题的紧迫性。

  阿巴斯总统和内塔尼亚胡总理是在这个背景下访华的。巴以相邻相敌65年,除了在美国,两国领导人“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此时此刻他们选择接踵来到北京,说明两国对中国的期待与信任。

  中国对巴以冲突一贯持“劝和促谈”的负责任立场。2002年以来中国政府任命了中东问题特使,奔波于巴勒斯坦、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为推动巴以和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随着经济的迅速增长,中国能源对进口的依赖度已增至58%,进口能源的一半以上来自中东。2011年中国与中东的贸易额达190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增长至3500亿至5000亿美元。中东发生的一切事情都将与中国有关,中国关切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题中之意,这种关注度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将成正比。可以期待中国在中东发挥更多正能量,中东听到中国更多的好声音。

  中国为中东和平作贡献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尽管中东是世界上教派、族群矛盾最集中的地区,但中国与所有国家都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在中东地区享有良好的声誉。脱离了历史上大国与中东国家关系的窠臼,中国与中东各国建立了新型的国家关系。阿巴斯总统与内塔尼亚胡总理几乎同时访华就是这种关系的佐证。

  中国的外交是全方位的。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开始工作方两个月已与世界上五大洲几十个国家的领导人有了广泛的接触。中国的大门向中东也是敞开的。

  (作者为前中国驻伊朗、阿联酋大使) 

中国有梦 青春无悔
广交会境外采购商20万
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北京“地下三环”开通了
中国海监编队巡航钓鱼岛领海
“荔湾3-1”气田平台赴南海
巴以首脑会北京透露什么信号(望海楼)
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