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我科学家从旋覆花中

发现抗癌化合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5月04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5月3日电 (记者吴月辉)记者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营养科学研究所王慧研究组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张卫东研究组合作,从中药植物旋覆花(Inula japonica)提取物中筛选并鉴定了具有显著抗肿瘤功效的双倍半萜内酯类天然产物双旋覆花内酯甲(Japonicone A,JA)。研究揭示,Japonicone A作为天然NF-κB抑制剂可以显著抑制淋巴瘤细胞生长和转移。这一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Clinical Cancer Research上。

  我国近年来淋巴瘤的新发病例不断攀升,趋于年轻化和城市化,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研究报道,靶向NF-κB分子的抗肿瘤药物研发成为治疗该类疾病的新策略。营养所王慧研究组李晓光、杨新颖、刘燕玲等研究发现,Japonicone A可以选择性杀伤肿瘤细胞尤其是Burkitt淋巴瘤细胞,对人体正常细胞毒性低。该天然化合物可以有效阻断癌细胞内部NF-κB分子的活化。

饮水安全否?
问问“水联网”
1亿港元支援芦山震区
岛隧工程启动“深海之吻”
10位H7N9患者治愈出院
发现抗癌化合物
破译H5N1传人机制
天安门琉璃瓦屋面开始“保养”
危害食品安全罪不可赦
中方乐为巴以在华会面提供协助
2013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