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龚海燕:小龙女再战江湖(IT领秀)

本报记者 徐 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26日   第 13 版)

  龚海燕在采访中
  谢 明摄

  龚海燕,江湖人称小龙女,“网络第一红娘”。作为互联网界最勤奋的女“CEO”,她于10年前创办的世纪佳缘网2011年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谁也想不到,上市一年后,龚海燕“突然”再次创业——“91外教网”能否再次成就爱冒险的她?

  

  拒绝变平庸再次创业

  在北京五道口东南角优盛大厦,记者见到了龚海燕。这是一个典型的南方“小女人”,身材小巧,穿着艳丽的桃红上衣,画着淡妆,很耐看。“因为我很重视今天的采访,所以让我的同事帮忙化了淡妆。其实,我平常根本不化妆,也不逛街,一年才修剪一次头发。”初次见面的龚海燕十分坦率,“时间不够用,忙事业无暇分身。”

  龚海燕的新公司办公场地很小:不到100平方米的办公室,做了几个不到20平方米的隔间,甚至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如此简单的办公条件,一如龚海燕的创业风格:控制成本,节俭为先。龚海燕递给记者名片:91外教网创始人兼董事长。

  2011年,世纪佳缘成功上市,龚海燕一时名声大噪。但一年之后,也就是2012年12月24日,龚海燕辞任世纪佳缘联席CEO,转而担任联席董事长。在离职世纪佳缘的第二天,她就到91外教网上任,再一次创业。这一年,龚海燕37岁。

  “为什么不给自己放个假,这么快就投入到新的工作中?”记者问。

  “投身互联网领域一定要快,如果你很慢,就不要做了。”龚海燕平和的语气中透露着果敢风格,“我现在二次创业,很充实很快乐。因为你知道你的人生又有了目标,你又找到了一种对员工对用户对投资人的使命感,你又看到了突破自我的可能性。”

  在过去的9年,龚海燕为世纪佳缘开创大规模线下相亲会,打造收入模式等等,培育了一个在线婚恋市场,但现在却难以突破。

  “我讨厌自己变得平庸和无所作为。”龚海燕说,“在第一次创业中我其实有一些不足也犯过错误,我希望第二次创业能够弥补和改进。”

  龚海燕坦言,两次创业都是源于自身的经历。

  “最初创办世纪佳缘是因为自己在婚介所网站上当受骗,因而下决心要做一个很好的严肃婚恋网站。如今再次创业,也是源自于自己的经历。”龚海燕说,“上市路演时,因为英语太差,我全程依赖于CFO的翻译,浪费了整整一半的时间。回国后我痛定思痛,觉得自己学英语10多年,到最后还是说不出来听不懂。我一气之下就花了5.8万元买了100节外教一对一的课,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只上了10多节课就没能坚持。”

  龚海燕说,去年底当她想再次创业时,这些经历一下子冒了出来。“我希望通过91外教网,帮助很多人解决聋子英语和哑巴英语的世纪难题。如果给我第二次路演的机会,我一定要告别翻译,直面我的投资人。”话毕,她露出了淡淡的笑容。

  说到再创业的压力,龚海燕很潇洒。“朋友给我泼冷水,说再想做到我在婚恋领域的江湖地位,可能很不容易。但我想江山都是打出来的。不迈出第一步,怎么能知道一定不可能?再者说,只要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情,把它做到极致就行了。”

  打造在线口语培训“头牌”

  “10年前,在复旦大学的女生宿舍诞生了世纪佳缘网,10年后你又开始了第二次创业,两次创业都选择了投身互联网领域,这是基于什么考虑?”记者问。 

  “我个人非常喜欢互联网。”龚海燕直言,互联网必定会颠覆很多领域包括教育领域。“中国的在线教育这块市场还处于萌芽状态,但很快就会成为一片红海。再过5到8年,在线教育市场会有巨大的发展。我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可以让大家足不出户学英语,效率更高。”

  “如果说世纪佳缘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单身者搭建一个平台。那么,第二次创业,我希望自己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中国人的实际应用英语的水平。”说到未来的工作目标,龚海燕说:“希望3年的时间,‘91外教网’成为国内在线口语培训的第一品牌。”  

  龚海燕告诉记者,91外教网站主要通过互联网远程音视频实时互动的方式,对用户进行英语口语培训。“我们的老师都来自于美国,在家里教课;学员在家里上课,只要有电脑和网线就可以上课。”龚海燕认为,就像人们现在习惯在淘宝、京东上购物,未来也会有更多的人乐意进行在线学习培训。

  “自己只做英语口语在线交互培训这一细分领域,而为了让91外教网具备竞争力,它只专注做内容。”龚海燕说,“未来91外教网的主要投入将是在美国聘请优秀教师,引入优质口语教材,同时在当地录制口语对话视频等。” 

  龚海燕介绍说,目前,91外教网站有在线客户70人左右,对此,她比较满意。“新的事物需要时间去培育市场。尤其是做教育,要有耐心,先把内容产品服务做好,再去考虑盈利。”

  高考改变坎坷命运

  从一个县城的女孩到今天大都市的CEO,龚海燕走到今天十分不易。记者问她,是什么改变了她的命运?龚海燕不假思索回答:“高考改变了我的命运,从珠海打工到考上北大学生,那是我人生的质变。”

  1992年8月,龚海燕经历了大喜大悲:先是拿到直接保送省重点中学桃源一中的录取通知书,几天后就遭遇车祸,导致右腿粉碎性骨折!这次车祸,让本不富裕的龚家欠下了3000多元的外债。坚持到高二上学期,龚海燕选择了辍学。一年后,龚海燕赴珠海打工,可那一瓣书香时刻萦绕着她。1996年11月23日,辍学3年的龚海燕回到家乡再读高二,这时她已快21岁,而当时国家规定的高考年龄线为24岁,“正好赶个末班车”。

  “记得当时打电话查分数,听到我被北大录取,眼泪马上就流出来。”龚海燕感慨地说,后来陆续经历的任何事情对她而言“都是量变而已”。

  “我的命运确实很坎坷,曾经也走了一些弯路。所以,我非常珍惜今天拥有的一切。”龚海燕说,她最痛恨的就是一个人因为懒惰而不能成功。“懒惰,是最不可被饶恕的理由。为此,我干掉了所有逛街购物娱乐的需求。我从来不在脸上头上浪费时间。我宁愿把时间省下来陪伴家人。”

  说到自己4岁的女儿,龚海燕的语气中流露出温柔。“我尽量抽出时间多陪女儿,尤其重视她的教育,在英语和口才上开发她的兴趣。”龚海燕热情地分享她的育儿心得,尽显母亲本色。

  临别之际,我们说到了新时代女性的话题。“很多女性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追求稳定。其实,女性有很大的潜能可以去挖掘。现在女性的机会也很多,要思想上独立,勇于突破自我。”其实,这不正是龚海燕自己的人生写照吗?

 

  记者手记

  爱冒险的女子

  打工妹、北京大学才女、复旦大学硕士、中国网络红娘第一人……采访龚海燕之前,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位非常具有传奇色彩的女性。高二时,她辍学做起小生意,打工3年后又返回学校,以县文科状元的身份进入北京大学;在复旦大学读研二时,她用1000元起家创办了世纪佳缘交友网站。2011年5月11日,世纪佳缘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而去年年底,她再次全身心投身到新的领域开始全新的创业。

  如此曲折的经历,龚海燕怎么撑了过去?如此骄人的成绩,龚海燕又是怎么打拼出来的?在采访龚海燕的过程中,她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淡定、自信、果敢、直率,还有冒险的精神。可以说,龚海燕的两次创业,都是根据亲身经历而萌生的,而且说做就做,甚至很有些冲动、“赌性”的意味。很多人一生都瞻前顾后,患得患失。于是,人生没有大的苦痛,也当然没有大的惊喜。而龚海燕,一个热爱冒险的女子,认定了一件事情就迅速迈出第一步。不仅是她对事业的选择,还有她对爱情的选择,都遵从自己的本心,果断出手,不怕失败,更不满足于阶段性的成功。

  曾有人测算得出了这样一个数据:如果你第一次创业成功了,第二次创业成功的几率是百分之二十几。如今再创业,龚海燕很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果敢。为了筹措创业启动资金,拥有价值数千万美元世纪佳缘股份(暂时不能变现)的她卖掉了自己的房子。

  用她自己的话说,作为一名创业者,首先是敢于冒险的人。“我既然已经选择了创业,说明我已经放下了所有的恐惧,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

  在冒险的路上,龚海燕不断突破自我,感受着生命的充实、激情和快乐。她才37岁,还有很多时间去完成自己更多的梦想。

两亿元够不够?
龚海燕:小龙女再战江湖(IT领秀)
一周新闻热搜词(360新闻)
中国互联网大会将聚焦生态环境
台网融合给力《星光大道》
新媒体,抗震救灾新神器
责编:徐 蕾 邮箱:xulei@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