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中欧互相借重很重要(望海楼)

王 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26日   第 01 版)

  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中国的同时,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洲委员会副主席阿什顿也于25日抵京访问。

  众所周知,中欧、中法分别于2003年、2004年建立起中欧、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对国际事务、中欧全面合作产生了积极影响。如今,中欧作为21世纪国际格局的两支重要力量,法国作为欧盟的核心成员国,迫切需要在各自新任领导人执政后建立良好密切的个人关系,增强互信和理解,相互学习和借鉴,在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处理经济和欧债危机、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等问题上加强沟通和交流,共同携手,积极探索中欧合作的新方式、新渠道以开创中欧战略合作关系的新时代。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欧洲债务、经济危机的持续发酵,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从地缘政治经济利益出发,对中国的借重日益加强。但同时,对中国崛起的疑虑增加,对华政策的两面性和矛盾心态显露。

  在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前,中欧、中法领导人亟待加强交流与沟通,增信释疑,巩固、加强中欧战略关系的政治、经济、人文基础,挖掘合作新领域、新亮点,营造具有时代特征的新型中欧关系和新型中法大国关系:

  一是尊重彼此重大和战略利益。中欧、中法作为制度不同、发展水平不同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集团,需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尊重对方的战略利益和核心利益,冷静、客观、理性地处理好各种敏感问题。通过对话合作寻求互利共赢,避免局部竞争和摩擦对中法、中欧整体利益造成伤害。

  二是实现利益平衡,巩固中欧合作的物质基础。当前中欧都处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中国实施扩大内需、增加进口以及企业“走出去”战略,欧盟出台旨在走出欧债危机、增强竞争力的《2020战略》,奥朗德提出的“外交为经济服务”的“经济外交”战略,都为进一步夯实中欧、中法经贸合作,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促进双向投资,深化传统领域合作,拓展在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环保等新领域的合作空间提供了广阔前景。

  三是中欧、中法应加强在多边及全球治理领域的沟通与合作。在国际体系和秩序方面共同探讨多极化进程、多样化发展,推进国际政治和经济金融体系的改革和全球治理,并就各自关切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进行磋商,推进中欧、中法战略关系更具全局性、连续性和稳定性。

  今年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建立1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和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国与欧洲、中国与法国面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期,通过实现领导人的高层互访,以及官方、民间各界举办的各种系列和多层次交流活动,将会有力推进中欧、中法战略伙伴和新型关系的建设和发展。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前驻法国使馆政务参赞) 

宏观政策要稳住
微观政策要放活
社会政策要托底
继续发展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胡锦涛《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出版
卫生防疫工作全面展开
群众生活难题逐步解决
中欧互相借重很重要(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