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多部门紧急行动 各方面积极参与

救援,吹响集结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22日   第 04 版)

  航拍芦山县城照片。
  新华社记者 李 刚摄

  4月21日,受余震影响,通往灾区宝兴县城的210省道关言山段遭遇山体滑坡,救援人员正全力抢通。图为前往宝兴县的解放军救援官兵和群众涉险从滑坡现场穿过。
  薛玉斌摄(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地震发生后3小时,民政部迅速从武汉、长沙、西安、兰州和成都储备库调拨3万顶救灾帐篷、5万床棉被和1万张折叠床。20日21时,民政部紧急从合肥和昆明储备库增调2万顶救灾帐篷和5万床棉被。据了解,21日22时1.5万顶中央救灾帐篷运抵成都,其余物资将于22日全部运抵灾区。

  国家发改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安排协调抢险抗灾急需的煤电油气运和应急物资保障供应工作。立即协调中石油、中石化集团紧急安排当地所属企业保证抗震救灾沿途加油站24小时营业,开辟抗震救灾专用通道,优先保障救灾车辆油品供应,就近向灾区调运油品,组织中石油集团所属企业紧急起运在四川江油的9000余平方米活动板房至芦山灾区,解决灾区部分群众的临时安置问题,并继续组织活动板房的紧急生产调运。

  铁路部门对救灾物资运输特事特办,快装快运快卸,截至4月21日20时,已开行“抢”字头救灾物资专列10列,向灾区运送帐篷34车,棉被13车,药品19车、1140吨,食品1车、5吨,航空煤油58车、2948吨等救灾物资。

  4月21日上午,商务部当日紧急部署调运工作。上海市商务委负责迅速组织了5000件雨衣、1万支手电筒、3万节电池等灾区所需物资。这些物资将由专机于4月22日凌晨运抵成都双流机场。

  21日,海关总署紧急要求,各海关对进境救灾物资和载运救灾物资的运输工具加速验放,设立专门的救灾物资报关窗口,实行24小时通关服务。

  银监会要求银行业全力保障受灾群众银行存款安全。安排专人加强银行金库安全保卫,妥善保存各项业务凭证,做好防火、防盗、防抢等工作。做好受灾客户遗失卡折的存款确认,简化业务流程。  

  中科院立即全面启动四川雅安抗震救灾应急预案。4月20日9:50,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的遥感飞机携带光学遥感器从绵阳机场起飞,目前已获取了芦山、宝兴、邛崃等地震灾区县约5000平方公里40厘米高分辨率灾区遥感图像。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废墟可变形搜救机器人、机器人化生命探测仪、旋翼无人机三款机器人急赴灾区。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500余台大容量、高比能量电源于21日晚8:05抵达成都,为灾后救援提供长时间照明、通讯等保障。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派出三个地质灾害排查技术小组赶赴地震灾区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工作。   

  环境保护部立即成立地震灾害应急值班室,实行24小时值班。截至目前,雅安市及其周边区域排查的重点企业均未出现环境安全隐患,水源地监测结果均无异常。在川各核设施均安全受控,未发现放射性物质释放;各核技术利用单位无放射源异常报告;辐射环境监测未见异常。     

  20日,教育部迅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I级响应,密切跟踪了解灾区学校受灾情况。21日上午,教育部召开应急处置工作小组会议,协调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向灾区提供紧急救助资金500万元,用于灾区学校救灾和复课急需。

  国土资源部立即组织40个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组300余人,分赴雅安、成都、乐山等9个市州的36个县(市、区),重点开展次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灾情险情评估、监测预警和临时安置点选址等相关工作,已发现的地质灾害点均已采取相应抢险避灾措施。 

  中国证监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做好金融服务工作。为保障广大投资者及时获取信息,四川辖区相关上市公司将及时发布公告,按规则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四川辖区所属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特别是雅安地区的3家证券营业部经联网测试,非现场交易均能够正常进行。

  4月20日21时,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27人组成的北京首批国家医疗队,开赴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目前已到达灾区开展医疗救援工作。北京市疾控中心的首批卫生防疫队伍21日下午开赴抗震救灾一线,包括33位流行病、消杀、实验室检验的专业人员,3位心理咨询师以及11辆先进的防疫应急车。解放军总医院立即与成都军区总医院、西南医院、37医院、成都新都区中医医院和161医院建立远程联络,提供24小时远程救援服务。21日上午9时,由解放军总医院11名高级专家组成的医疗队赶往驻雅安解放军第37医院。截至20日晚22时,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累计派出6批次、44人、11辆车的救援队伍,目前中残联组派的专家组和康复医疗队已经抵达该中心。

  全国邮政网点和邮储银行网点21日起开通赈灾包裹、救灾汇款免费服务。凡个人用户到邮局营业窗口交寄的,寄往雅安(雨城区、名山区)及下辖的荥经、汉源、石棉、天全、芦山、宝兴等6县民政局、红十字会、抗震救灾指挥办公室及慈善机构等部门的赈灾邮政包裹,一律免收邮寄费及包装用品费、封装费。邮储银行对汇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华慈善总会的抗震救灾汇款免收汇费;对汇往民政部及其下属机构以及各类公益性基金会的抗震救灾捐款,免收汇费;对使用公司业务系统向四川地区救灾捐款专用账号转账的情况,免收跨行转账手续费和电子汇划费、邮费和电报费。全峰、宅急送、顺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天天等快递企业启动捐款或帮扶计划,有的筹集救灾物资运往灾区,有的免费运输救援物资,有的为救灾物资免费提供临时库房。

  4月21日13时10分,国家电网通航公司7722机组BELL-407直升机抵达四川雅安,开始对灾区供电线路进行灾情普查,另有两架直升机已经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承建了四川多地通讯网络的中兴通讯已成立了超过110人的应急通信保障小组。截至21日零时,其在震区承建的145个中国移动TD基站中的21个断站,已恢复13个基站通信;340个中国电信CDMA基站中的70个断站,已恢复17个基站通信。21日上午11时,宝兴全县的部分CDMA网络和固定电话网络恢复正常。

  (综合吴月辉、朱剑红、鲍丹、许志峰、左娅、孙秀艳、杜海涛、余建斌、潘跃、陈劲松、李晓宏、王君平、王继荣、王佳斌、赵婀娜、欧阳洁、陈仁泽、刘莉莉、纪雅林、罗彦、吴秋余、张永恒、张意轩报道)

有序做好支援抗震救灾工作
救援,吹响集结号
国际社会继续向中方表示慰问
碧峰峡大熊猫基地无伤亡
感谢台湾各界关心慰问
涓涓细流 汇成大爱
台媒聚焦雅安芦山地震
责编:陈劲松 汪灵犀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