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充分展示中国勇气与自信(望海楼)

■ 周 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7日   第 01 版)

  4月16日,中国首次以专题形式发布2013年国防白皮书,对外介绍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引发舆论关注。随着国防白皮书发布的常态化、专业化持续深入发展,中国军队正在从“回应关切”向“主动说明”转变,进一步凸显开放透明、敢于担当形象。

  展示了中国军队的开放透明。近年来,随着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中国军队主动对外发声、积极展示形象,在军事透明上所做出的努力和诚意有目共睹,连续8版国防白皮书见证和记录了这一进程。特别是今年,白皮书在涵盖安全形势判断、武装力量建设等传统内容基础上,首次披露陆军机动作战力量人数及海空军人数,首次对外公布陆军集团军番号,首次公布二炮部队导弹武器装备型号名称,不少人称:这三个“首次”是“大尺度”、“没料到”。近年来,中国在增加军事透明度方面正迈出更大步伐,充分显示了解放军敢于展示自我的勇气和自信。

  诠释了中国军队的责任担当。长期以来,西方对我军武装力量运用充满疑虑,揣测纠结“是防御自卫还是威胁他人”。从某种意义上讲,2013版国防白皮书对此做了直截了当的回应——中国武装力量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长期以来,中国军队认真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国际反恐合作、国际护航和救灾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新版国防白皮书所披露的诸多详细数据,是对人民军队履行和平使命的直接注解。中国军方的这种积极姿态和历史担当,对某些惯于戴着有色眼镜、污蔑攻击中国的国家而言,无疑是一个有力反击。

  宣示了中国军队的决心意志。新版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武装力量“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干扰和影响我周边地区战略格局因素增多,我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特别是个别国家在涉我海洋权益争端上频频挑衅,蓄意制造事端,制造地区冲突的危险气氛。我们正在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强军目标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采取包括国防白皮书发布在内的多种形式旨在向外界宣示:中国军队随时应对和坚决制止一切危害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挑衅行为,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定期或不定期发布国防白皮书,这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采取的做法。作为一份权威的政府文告,中国国防白皮书构成了外界了解中国安全战略和国防政策、了解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渠道。毫无疑问,今年国防白皮书将有效化解外部对我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误解、曲解和疑虑,体现的是中国对军事透明与开放的重大努力,对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庄严承诺,以及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担当。

  (作者为国防部国际传播局干事) 

中国政府发表首部
专题型国防白皮书
发挥互补优势推进两国合作
习近平电贺马杜罗当选委总统
习近平向奥巴马致慰问电
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开幕
充分展示中国勇气与自信(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