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中国政府发表首部
专题型国防白皮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7日   第 01 版)

  ●首次阐述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的五项基本政策和原则

  ●突出强调中国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义务

  ●首次公开陆军18个集团军番号

  ●系统介绍陆、海、空军和二炮的战备状态

  ●全面阐述解放军要维护海洋权益

  ●首次阐述军队要维护中国的海外利益

  中国军队总员额:230 万人

  陆军  机动作战部队包括18个集团军和部分独立合成作战师(旅),现有85万人,集团军由师、旅编成,分别隶属于7个军区

  海军  现有23.5万人,下辖北海、东海和南海3个舰队

  空军  现有39.8万人,下辖7个军区空军和一个空降兵军

  二炮  目前装备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和长舰巡航导弹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陈劲松)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新闻事务局副局长杨宇军上校表示,白皮书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发表的第8部国防白皮书,也是首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今后,中国政府将采取综合型与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交替发表、有序结合的方式,更好地向国内外公众介绍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情况。

  白皮书包括前言、正文、结束语、附录四部分,约1.5万字,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8种文字发表。 

  公开现役武装力量情况和集团军番号

  白皮书简要阐述近年来军队改革总体情况,分别介绍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民兵的职责任务和能力建设,阐明中国武装力量执行多样化任务具备坚实的能力基础。首次公布了陆军机动作战部队人数和集团军番号,海军、空军人数和第二炮兵导弹别名。总员额为230万的中国军队,是当今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军队。

  白皮书指出,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包括18个集团军和部分独立合成作战师(旅),现有85万人,集团军由师、旅编成,分别隶属于7个军区;海军现有23.5万人,下辖北海、东海和南海3个舰队;空军现有39.8万人,下辖7个军区空军和一个空降兵军;第二炮兵目前装备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和长舰巡航导弹。

  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

  白皮书指出,2002年以来,人民解放军依据协议或约定与31个国家举行了28次联合演习、34次联合训练。执行国际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任务36次,向27个受灾国运送总价值超过12.5亿元人民币的救援物资。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已共同举行9次双边多边联合军事演习。中国海军履行国际义务,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常态化护航行动,与多国护航力量进行交流合作,共同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截止2012年12月,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共为4艘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2455艘外国船舶提供护航,占护航船舶的49%。救助外国船舶4艘,接护被海盗释放的外国船舶4艘,解救被海盗追击的外国船舶20艘。 

  (解读详见第三版)

中国政府发表首部
专题型国防白皮书
发挥互补优势推进两国合作
习近平电贺马杜罗当选委总统
习近平向奥巴马致慰问电
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开幕
充分展示中国勇气与自信(望海楼)